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小记者团> 图文报道 > 正文
东南网泉州小记者走近血站 揭开小血滴神秘面纱
2017-01-13 10:33:42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陈小妮  

爱心市民正在献血。

在这个充满好奇的年纪,对于血液,小记者们一定有这样那样的疑问,1月7日早上9时,东南网泉州小记者们和家长们一同走进泉州市中心血站,走近这个由爱堆砌而成的血液世界里,共同经历里一场小血滴的奇幻之旅。

在泉州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小记者们现场观摩爱心市民献血,勇敢的小记者还上前询问献血者“疼不疼”,时不时把他们的疑问抛向现场的医护人员,医护人员也是很耐心的回答着小记者的问题。原来献血不是那么简单的,需要先填写表格,还要量血压,如果血压太高是不可以献血哦。

当来到机采血小板,面对着一台台“高大上”的血液分离机,小记者们更是好奇到不行,不断举手向医生叔叔提问,“血浆就像一列火车,上面装载量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等,而血小板则像三峡大坝,可以帮助我们将伤口凝结……”,经过工作人员的介绍,小朋友们不仅了解了什么是血小板,更是懂得了血液中的血小板就是通过他们眼前这个“高大上”的机器分离出来,剩余的血液再回输到献血者的体内,这样一袋血小板也就采集完成了。

随后小记者们来到了检验科,一睹安全用血防火墙的风采。在这个实验室中,我们不仅要对血型进行进一步的确认,还会对转氨酶、乙肝、丙肝、艾滋病、梅毒等多项指标进行严格的检验,只有确认合格后才能供给病人使用。

在血站的宣教室,在工作人员的讲解及文字图片记录中,小记者们不仅听得认真,也看得认真,有的小记者还拿着纸笔做着笔记。最后通过一段短片为小记者们梳理了一袋血从采集、检验、成分分离、储存到用于临床的整个过程。

近两个小时的参观,使我们的小记者揭开了血液世界的神秘面纱,了解了爱心血液的奇妙旅程。“等我一满18岁,我就会参加无偿献血,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有小记者都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小记者们认真听讲。

小记者提问,医生耐心解答。

工作人员为小记者讲解血液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