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寻访永春卿园鳌龙寨:格局完整 已有400多年历史

2017-01-20 10:26:5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山寨为卿园黄氏一族所建,已有400多年历史,至今保存着较完整的格局;卿园人杰地灵,村内保留有数百座的古祠老厝,蔚为壮观,而且古往今来贤士辈出

寻访永春卿园鳌龙寨

风格简朴大方的登进堂远近闻名

记者 吴拏云 通讯员 苏歆悦 文/图

南宋初期,黄氏族群的一支由莆田迁居永春桃源清白里章溪,后又于宋嘉定年间(1208年—1224年)迁入永春卿园。800年光阴流淌而过,如今的卿园,富有特色的古祠古厝绵延成片,松柏山上更有卿园黄氏于明朝后期建造的鲜为人知的抗倭鳌龙寨。

大宗祠落址凤髻山下

永春,古称“桃源”,以境内“四时多燠”、“山之草木四时不变”、“永如春天”著称。卿园(古谓“卿员”)位于永春石鼓镇,这里背靠虎头山,毗连詹岩山、醒狮山、凤髻山,民间谚语称“初一落雨初二看,初三落雨到月半”,若有小雨,于卿园村中远眺,重峦叠嶂,翠涛雨雾,景色分外旖旎。

在卿园村,有一座远近闻名的祠堂,名为“登进堂”。这座祠堂是卿园黄氏的大宗祠,始建于明嘉靖二十四年(1545年),迄今已有近500年的历史。

卿园村文史爱好者黄升贵向记者介绍了永春卿园黄氏的来历:其祖于南宋初期由莆田迁居永春桃源清白里章溪(今永春湖洋镇玉柱村),后又于宋嘉定年间分居卿园,生息繁衍。如今,卿园黄氏族人遍布江西、浙江、厦门、台湾及海外的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

“从南宋开始,黄氏族人便人丁昌炽。”卿园村乡贤黄升柱、黄文钦侃侃道来,“为方便祭祀祖先、管理宗族事务,明代卿园黄氏的黄连玺、黄连泰兄弟二人,连同子侄十余人,商议选址建造大宗祠,而这祠地最终落在了秀丽的凤髻山下、威猛的虎岫山之麓。”

卿园黄氏大宗祠于明嘉靖二十四年(1545年)12月开工,前后历经8年方得竣工,其规模之宏大、建造工艺之精湛,在当时的永春是有口皆碑的。在那时,甚至流传有“一州堂,二卿园”的说法,也就是说除了永春的州堂衙门,没有别的建筑物能比卿园登进堂更加雄伟气派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