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码头:400多只待售 他期待“脱贫鸡”变“致富鸡”

2017-01-22 08:05:11 卓晓熹 李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去年养土鸡赚1.2万成功脱贫

如今还有400多只待售 刘兴强期待“脱贫鸡”变“致富鸡”

刘兴强和他饲养的土鸡。

东南网1月22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卓晓熹 李想 通讯员 林鹏华 文/图)依靠自身努力摘掉贫困帽,是贫困户最大的心愿。南安码头镇码四村的贫困户刘兴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饲养了700多只土鸡。如今,8个多月过去了,还有400多只土鸡待售。没有好的销售渠道,成了他的一件烦心事……

年关将近,在福州出席福建省人大会议的南安市委书记王春金,仍牵挂着挂钩帮扶的贫困户刘兴强一家。18日,受王春金嘱托,南安市委办主任王明章走访慰问了刘兴强一家,并送上慰问金,了解刘兴强的烦心事后,表示将多渠道帮他拓展销售渠道,早日致富奔小康。

卖土鸡一年收入1.2万 收入超扶贫线实现脱贫

在刘兴强家的后山坡上,饲养着400多只已经达到出栏标准的土鸡。早上,刘兴强轻轻敲打饲料桶,抓起一把饲料往地上撒,大大小小的土鸡便飞也似地聚拢过来啄食。

刘兴强一家是码头镇码四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全家人居住在单层无装修的板房内,妻子患有精神疾病。除母亲和妻子外,他还有两个正在读书的女儿,全家仅靠一人打工维持生计,家庭经济十分困难。

为了帮助刘兴强一家脱贫,去年5月,在南安精准帮扶脱贫攻坚活动启动后,王春金身先士卒,结对帮扶刘兴强一家,并拿出自己的5000元工资,帮助他养鸡,挂钩帮扶的广东南安商会也出资2万元助其脱贫。

想真正脱贫,还是得靠行动。“那几天一直在想如何利用好这笔钱,不枉费大家的支持。”刘兴强说,为了省钱,他决定自己孵化鸡苗。“一颗鸡蛋2元,一只鸡苗要5元多,还不一定是正宗土鸡。”

刘兴强网购了一台孵化机,没用过这种设备,他就一遍遍地看说明书,或者打电话咨询。“19-22天能孵出一批。”孵化机要保持恒温状态,每天,刘兴强便守在机器旁,一到时间,及时将鸡苗拿出来烘干。就这样,第一批购买的1900颗鸡蛋,成功孵出1000多只鸡苗。

刘兴强家的后山坡最适合养鸡,但该地块是村里3户村民的。码四村党支部书记刘德生与村民沟通后,他们慷慨地将土地免费提供给刘兴强养鸡。有了村民的支持,在山地上,刘兴强建了一座鸡舍。

“去年6月的一天,一夜之间死了200多只鸡苗,我赶紧请镇里的农业技术人员来查看。在他们的帮助下,顺利保住了这群土鸡。”刘兴强说,对于大家的支持,他十分感恩。

目前,在资金和技术的扶持下,刘兴强一家的生活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收入也逐步增加。2016年,仅卖鸡的收入就达1.2万元,加上一年打工收入3万多元,刘兴强一家的人均收入水平超出南安扶贫线,并于2016年12月被确定为脱贫对象。

再过几天就是刘兴强9岁小女儿刘心如的生日了。“今年我将第一次吃到生日蛋糕。”刘心如笑着说,以前只能看别人家小朋友吃,“今年爸爸说已提前订好了一个蛋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