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10项目入选第五批省级非遗

2017-01-23 10:28:3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10项目入选 第五批省级非遗

早报讯 (记者张素萍)昨日,福建省政府公布第五批省级非遗推荐项目名录,留章杰针灸、衙口花生制作技艺、安海庐山国佛雕技艺等10个泉州项目上榜。

泉州市文广新局社文非遗科科长谢万智介绍,以前提到泉州非遗,大家容易想到戏曲、舞蹈、音乐之类的,传统技艺和医药方面比较薄弱。但此次传统技艺占了一大半,有香料、花生、南音乐器、红茶、茶饼和佛雕制作。庐山国佛雕是泉州众多佛雕制作流派中的一种,泉州的佛雕工匠技艺流播到海外,很多国家的佛像雕塑请的是泉州师傅。

值得一提的是,留章杰针灸此次也榜上有名。留章杰主任医师出生于1911年,1980年去世,是近代针灸大师承淡安的亲传弟子。留章杰被认为是“开拓福建针灸的第一人”,生前担任福建省针灸学会副会长。留章杰针灸是闽南文化的重要组成,现在已经成立了传习所,而且正在进行传承谱系的调查和整理。据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0年11月将“中医针灸”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泉州的针灸有冲刺国家级非遗的实力。

【泉州入选项目】

民间文学:南少林传说(丰泽)、李五传说(晋江)

传统音乐:道教音乐(洛江)

传统技艺:香料制作技艺(厦门海沧、永春)、南音乐器制作技艺(泉州台商投资区)、衙口花生制作技艺(晋江)、涂岭红红茶制作技艺(泉港)、武夷清源茶饼制作技艺(丰泽)、安海庐山国佛雕技艺(晋江)

传统医药:针灸(留章杰针灸)(鲤城)

【扩展项目名录】

传统技艺:木雕(泉州张坂木雕)(台商投资区)

民俗:保生大帝信俗(鲤城)、田公元帅信俗(南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