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惠安烙画老人创作鸡年主题作品

2017-01-23 11:23:1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惠安烙画老人 创作鸡年主题作品

陈炳生在创作鸡年主题作品

在美丽的惠安黄塘溪畔,有一位热心传统烙画工艺的老人陈炳生,他用电烙铁画出独特的中国画,画风独特,自成一格。

“每一年我都会创作一些新年主题的作品,喜迎新春。”记者看到,传统农历鸡年将至,老人家在其工作室开始画鸡年主题作品,画面中的“鸡”栩栩如生,惹人喜爱。

烙画,顾名思义就是用电烙铁作画,加热后的电烙铁可以在纸张、木板、竹片、绢以及工艺品上创作图画。多年来,陈炳生潜心探索烙画技艺,不断创新,巧妙自然地将烙画技艺与中国画艺术相结合,形成了他本人独特的创作艺术风格。在他的家里,我们看到无论是客厅还是房间,到处都摆满各种惟妙惟肖、逼真传神的烙画作品。

如今,陈炳生已是80余岁的老人家,他是泉州市级工艺美术大师,也是福建民间工艺大师。随着年岁渐高,他把对烙画的满腔热情慢慢地转化为培养新人。

在黄塘溪畔一间布置古朴雅致的画室里,记者看到,二三十个孩子正在里面埋头认真作画,陈炳生来回其间,不时地弯下腰对孩子们的画作进行耐心细致的指导。从去年4月开始,老人家每星期都会在这里免费举办一期烙画教学培训班,至今已举办40期左右,前来学习烙画的孩子络绎不绝,甚至一些家长也对烙画产生兴趣,愿意陪着孩子们一起画画。

老人家说,这间大画室的场地是爱心人士免费提供的,这是公益教学的地方。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学习烙画,他对前来学习烙画的孩子们不但无偿授课,甚至还免费提供铅笔、画纸。

谈及创作,老人家说,“我用画国画的线条来画烙画,所以画风和一般的烙画不一样,更加立体,有3D的感觉。”他还研究发明了很多有创意的烙画作品,如把惠安女的形象烙在包袋、木扇和服装上,让原本普通的物件变成充满艺术气息的创意品。作为烙画传承人,他说自己目前最大心愿就是盼着烙画这项独特的民间技艺能够一直传承下去,后继有人。

□记者 张文璟 郭冠辉 通讯员张惠玲 戴仪聪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