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鲤城:23年前被拐男婴找到了 骨肉终团聚

2017-01-24 21:13:12 王娇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鲤城警方破获一起拐卖儿童积案 失散23年骨肉终团聚

夫妻俩为民警送锦旗

东南网1月24日讯(本网记者 王娇榕)近日,鲤城公安分局辗转两省多地,奔赴千里,经过一个月的奋战攻坚,成功侦破一起23年前拐卖儿童积案,并成功解救当年被拐男婴,失散多年的骨肉终团聚。

1994年5月3日晚,四川省渠县人汤某某9个月大的男婴在鲤城区常泰街道五星社区出租房内被两名蒙面男子抱走。案发后,鲤城警方迅速全力侦查,侦查员20多年来从未放弃案件侦查,但由于掌握的案件信息有限,案件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6年,鲤城公安分局着力在全面提升打击破案效能上,对该案高度重视,并再次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以“案件不破誓不罢休”的决心对该案件再次攻坚。专案组民警通过重新梳理案件线索,在对当时汤某某的老乡、邻居等关系人进行逐一排查后,汤某某的老乡马某东被列为重大犯罪嫌疑人。经民警进一步调查发现马某东多年来音讯全无,疑似化名潜逃。2016年12月26日,民警依托大数据平台围绕马某东的关系人展开走访调查时,在广东省汕头警方的协助下于汕头市澄海区一建筑工地抓获已化名“马浪”的犯罪嫌疑人马某东(男,45岁,四川省平昌县人)。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马某东最终交代了于1994年5月由其同学冯某事先联系好买主后,纠集老乡何某前往五星社区出租房抱走汤某某9个月大的男婴,并与高某芳假扮夫妻以超生孩子无力扶养为由将婴儿抱至晋江市新塘街道沙塘村以7000元价格卖出。

紧接着,专案民警充分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克服重重困难,辗转晋江、四川平昌等地,于2016年12月28日、12月30日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冯某(男,45岁)、高某芳(女,52岁)和何某(男,44岁,均为四川省平昌县人)。至此,该案涉案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

犯罪嫌疑人归案后,鲤城警方将查找并解救被拐男婴列为专案组首要任务。专案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带到晋江新塘街道沙塘村寻找当时介绍买主的村民,但因犯罪嫌疑人记忆模糊,影响查找工作。于是,专案组对该村符合条件的村民展开逐一排查、辨认,组织人员逐户上门走访,同时,印制2万多份悬赏通告至沙塘村及周边张贴、分发,并通过媒体、微信朋友圈及微信群开展裂变式转发广泛征集线索,专案组发现当年被拐男婴是由沙塘村北二区林某贝介绍卖给他人的,但林某贝已于1996年去世。

随后,专案民警对林某贝的所有亲属进行全面调查时发现,林某贝的一亲戚曾抱养过一名男婴,经DNA比对确认,该亲戚抱养的小孩就是汤某某当年被抢的男婴,失散23年的骨肉终团聚。

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东、何某、冯某、高某芳涉嫌拐卖儿童罪被鲤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

新闻回顾:

泉州鲤城警方抓获4名人贩子 悬赏急寻23年前被拐男婴

父亲23年寻儿路:重金求线索只为能看孩子一眼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