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台交流 > 正文

南安洪梅:抛荒地变身果园 百香果下说“丰年”

2017-02-03 07:57:33 刘深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百香果下说“丰年”

台农田春水在察看百香果长势。

东南网2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通讯员 黄瑜鹏 陈鑫炜 文/图)玳瑁山下,山溪村外,在一片绿油油的山头上,一排排火龙果、百香果长势喜人,饱满的果实像一个个小灯笼挂满枝头,整个果园散发出浓郁的水果芳香,呈现出一片丰收的景象。

近日,记者驱车南安市洪梅镇山溪村,探访台农田春水的翠峰农场,体验原汁原味的台式现代农业。

抛荒地变身休闲果园

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抛荒已久的山地,如今蔬菜满垄,瓜果满园,不少游客在惬意地品茶、采果。占地300亩的翠峰农场,已经变成一处台味浓浓的休闲果园。

“来,尝尝我的百香果,又香又甜哦。”在农场一角,70岁的田春水正穿梭在挂满枝头的百香果棚架中,忙得不亦乐乎。

洪梅镇素有“水果之乡”的美誉,境内林丰果繁,气候适宜,森林覆盖率高达65%。而作为南安26个美丽乡村示范点之一,山溪村素来也以良好的水源和气候优势为人称道,吸引了不少台湾投资者的目光,田春水便是慕名者之一。

“以前,这里是水田和果林,因村里的青年外出务工,田块没人打理,大量耕地抛荒了。”山溪村党支部书记黄瑞谦介绍,为了让村民富裕起来,村两委通过招商引资,将抛荒地进行盘活、开发,终于找到了一条村企合作致富的好路子。

2015年1月,山溪村与田春水签订合作协议,由老田承包300亩山林地,发展台资生态农场项目。该项目投资1000万元,建设特色水果采摘区、大型花卉观光区、中草药培育区、樱花步道等四大生态区域,并主动对接灵应旅游风景区的辐射,让生态农场兼具观光旅游的功能。

“现在,农场种有百香果3000棵、火龙果4万多棵。”两年来,老田先后从台湾引种了黄金百香果、红龙火龙果、莲雾等优质水果品种,并引进台湾樱花、香水百合等花卉品种,通过不断引进台湾精致农业技术和理念,让撂荒多年的山地重新焕发生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