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一民警节前确诊患癌症 隐瞒病情仍上街执勤

2017-02-06 08:13:4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民警节前确诊患癌症 隐瞒病情仍上街执勤

正月初二,杨卫国(右一)隐瞒病情上街执勤。

本报讯 (记者 陈灵 黄耿煌 通讯员 蔡耀宗 文/图)4日上午11时,52岁的南安市公安局户政管理队民警杨卫国被送入手术室。在这之前,他回复户政管理队队长刘建加的微信说:“谢谢大家,让你们费心了。”刘建加知道,老杨不愿意给同事添麻烦。春节前的农历腊月廿六杨卫国确诊罹患食道癌,但考虑到队里人手不足,他竟向单位和家人隐瞒了病情,坚持站好正月初二“保畅通、保平安”最后一班岗。

1月29日农历正月初二,南安下着蒙蒙细雨。下午5点半,刘建加穿上雨衣,来到武荣街和民主街交汇的路口站岗执勤。与他同岗的搭档是杨卫国。老杨长期患肠胃炎,需不断服药治疗,2004年还因公股骨骨折,被认定9级伤残。春节期间,南安市公安局开展“保畅通、保安全”行动。除了窗口人员,全队只剩下12名民警轮值春节假期,人手实在不足。

他们执勤的路口交通复杂,人流量大。晚上7点半,临近下岗时间,杨卫国突然对刘建加说:“刘队,我想请假一下。”“什么事?”见老杨神色忧虑,欲言又止,刘建加再三追问才得知,节前的农历腊月廿六,老杨一个人到医院检查,确诊患有食道癌。

让刘建加心疼的是,坦白病情后,老杨希望能替他保密。“他甚至没告诉家人。”刘建加说,老杨的妻子身体不好,儿子和儿媳也是公安战线上的一员,工作繁忙。为了不给家人压力,老杨隐瞒了病情,笑着与家人吃了年夜饭。

正月初六,杨卫国与儿子到上海做进一步检查治疗。也是这天,队里向组织报告,同事们才知道他的情况。“真不好意思,我生病了,路面民警又少了一个人,给组织增加压力。”前往上海的途中,杨卫国仍通过电话向刘建加表达歉意。

刘建加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老杨长期在一线,勤勤恳恳、兢兢业业,骨折致残后,仍坚守基层默默奉献,曾荣立个人三等功。老杨的肠胃炎,便是平常饮食不规律落下的。

这些,同事们都看在眼里。南安市公安局的民警获知老杨的病情后自发筹款,却被不爱麻烦同事的他婉拒了。3日,南安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发表了题为《是什么让身患癌症的他,仍坚守在春节执勤岗位上》的文章,引发不少网友转发、评论。网友“李阿珊”说:“感觉好心酸、难过……吉人自有天相!”网友“晴空朗朗”评论道:“平凡之中的感动,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真实写照,愿老杨早日康复!加油!”4日,一名群众甚至转了1000元给刘建加,表示要捐给老杨,望他安心治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