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跨境电商行业早谋划、早开工 抱团推动“泉州制造”

2017-02-07 11:17:5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跨境电商行业早谋划、早开工

抱团推动“泉州制造” 对接全球零售市场

泉州跨境电商实现大发展。图为市民在晋江陆地港外贸商品展示中心选购商品。 (刘倩 摄)

核心提示

人勤春来早。大年初七,不少市民还沉浸在节日的气氛里,一大批泉州电商从业者已经开始投入新一年的工作,尤其是跨境电子商务行业,为了适应部分国外客户的节奏,甚至春节期间还安排了值班。跨境电商作为泉州市外贸新增长点和传统外贸企业转型的有力渠道,在充分发挥泉州市在国家“一带一路”中的先行示范作用、推动外贸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成为泉州外贸增长新引擎。在新的一年里,泉州市跨境电商行业将继续发挥“抱团”优势,“鸡”极向上。

□本报记者 刘倩 通讯员 刘龙真

开启外贸升级新通道

2015年,《泉州市进一步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行动方案》出台。《行动方案》以争创中国(泉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目标,以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园区为依托,通过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服务商、产业基地和境外仓储,逐步建立和完善适应电子商务模式的报关、报检、结汇和退税等机制和流程,进一步优化泉州市跨境电子商务贸易生态圈,培育泉州市跨境电子商务竞争优势,推动“泉州制造”对接全球跨境零售市场,提升泉州市外贸可持续发展能力。

2016年9月,在市商务局指导下,泉州跨境电商企业形成正式联盟,以泉州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为载体,抱团协作推动泉州品牌输出,挖掘跨境电商新蓝海。截至目前,市跨境电商协会会员单位已达到150家。

正是立足于“互联网+外贸”的政策优惠和贸易潮流,作为制造业强市的泉州在新一轮外贸竞争中亮出了自己的“拳头”。一年多过去了,依托晋江陆地港跨境电商通关服务试点,泉州在不具备跨境电商试点城市资质的情况下,2016年跨境电商报关单量407万件,累计贸易额8825.39万美元,涵盖跨境电商零售出口(9610)、B2B出口、直邮进口等多种模式,业务量超跨境电商试点城市福州、平潭,位居全省第一。泉州跨境电商业务刚刚起步,尽管数据不大,但却借此进入了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全国前十城市的阵列,形成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优势,开启泉州开放型经济升级发展的新通道。

“抱团”协作更有优势

当下,跨境电商正处于高速发展期,新的跨境电商企业设立与传统企业转型做跨境电商的情况将越来越多,泉州作为走在全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前列的城市,如何在这块巨大的蛋糕中分得更大的份额?泉州跨境电商协会会长、中兴海丝路执行董事郑邦认为,这要求从业者具备很强的学习能力和与时俱进的能力,顺势而为,将泉州跨境电商行业的力量凝聚起来。

跨境电子商务是被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泉州又是外向型经济占主导。泉州跨境电商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商行业本身就是一个处在时代风口的行业,形势瞬息万变,今后需要更加重视协作的力量,为区域内相关企业提供内部交流、技能培训、外出参观、法律援助、融资等帮助。

2016年,泉州跨境电商取得了抢眼的成绩,但业内人士认为,过去的一年仅仅是行业的起步,越来越多的挑战和机遇会出现在新的一年。平台对接、资源共享、培训交流、人才梯队建设等将成为泉州市跨境电商行业接下来在公共服务领域重点关注的内容,以跨境电商协会为载体的企业联盟将在这些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今年拟定多项工作计划

在泉州市跨境电商协会2017年工作计划中,记者看到,建立与“阿里巴巴一达通”的深度合作、举办“跨境电商大讲堂”、举办“跨境电商资源对接会”以及组织“泉州跨境电商企业高校行”活动等工作均被列入计划。

在“大数据”时代下,为更好地帮助外贸企业发挥数据优势,扩大贷款融资,提高国际竞争力,协会将为会员提供专业完整的培训。一方面扩大阿里“一达通”在会员中的使用量,为会员提供高效、便捷、快速的外贸综合服务,促进其业务增长;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泉州整体外贸数据的沉淀。据预测,2017年协会会员使用“一达通”产生的业务量将超过1亿美元。

除此之外,行业内还将定期举办“跨境电商大讲堂”,一方面可整合亚马逊、EBAY、WISH、阿里巴巴等国际化平台资源,邀请各个平台培训主管来泉开展业务技能及实操型培训,让泉州传统企业更快熟悉平台运营规则、政策,帮助泉州品牌产品卖向全球分销商及终端客户,快速拓展泉州品牌的全球影响力及市场深耕。另一方面由协会聘请专业讲师,从法务、税务、财务、软件应用等多方面开展专业培训。同时发挥合作律所、院校学者、专家顾问等的作用,为会员企业提供法律维权、经营咨询、商标专利等服务。

由市跨境电商协会中优秀企业带头,今年将通过举办“跨境电商资源对接会”,促进企业间的项目合作、资源整合、创业投资等,实现产业集群发展。组织会员参加国内外跨境电子商务展会和省外考察交流活动,学习跨境电商优势地区的业务模式,引导会员企业创新经营,着力打造跨境电商示范性企业,让更多的产业转型企业有现实成功范例可以复制。

在人才培养方面,则通过“泉州跨境电商企业高校行”活动,以宣讲、培训、招聘等方式加大跨境电商在高校的关注度,通过与高校创业指导中心的深度合作,在校区成立跨境电商人才基地,让更多的在校大学生了解跨境电商行业,掌握基本的运营实操技能,为跨境电商企业储备人才力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