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德漂”艺族 为德化陶瓷艺术创新注入新鲜血液

2017-02-08 07:48:14 李芳 寇婉琼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四面八方的创作力量汇聚德化,本土技艺和创新理念相得益彰,给德化陶瓷艺术创新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德漂”艺族,瓷都新力量

“蛙叔”孙正元和他的青蛙瓷作品。

东南网2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芳 通讯员 寇婉琼 文/图)立春这天,漆彩驰陶瓷工作室的黄国銮一大早就急匆匆地从厦门赶回德化。“今天有一位客人想来看看作品《诞生》,可能还要定制一批。今天就算开工了!”黄国銮一边说着,一边打开工作室大门,抓紧时间整理茶席,备好茶叶,烧上水,等候客人的到来。

在德化,像黄国銮这样的人很多。他们来自四面八方,为了心中所热爱的陶瓷艺术,在这座小城坚定地漂着,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德漂”艺族。

探索无限可能

“看到德化白瓷后,我眼前一亮,这是景德镇陶瓷所无法比拟的。一眼就喜欢上,没有办法。”2007年,欧阳兆坤第一次看到德化瓷的温润洁白,便爱不释手。为这一眼的惊艳动心,他说走就走,毅然关掉了在景德镇经营了五年的工作室,来到了德化进行瓷板绘画创作。

欧阳兆坤的创作,追求自然天成。德化白瓷通体洁白透亮,好似一张等待创作的画纸,恰好给了欧阳兆坤创作空间。“我喜欢连画带写,任墨汁自由流动,再根据其自然形成的肌理效果加以想象创作。”话虽这么说,但他对每一件作品都是精心构思,“在动刀雕琢玉石前,要再三思量;对于好的瓷坯来说也是一样,构思很重要。”

和欧阳兆坤一样,来自广东梅州的陈威红也在德化白瓷中看到无限可能。

陈威红的作品,总能让人眼前一亮。谁能想到取名为《望月》的作品,其实是屁股高高翘起的一头肥猪,脑袋趴在地上拿眼偷偷地望着天空?陈威红喜欢琢磨不同的雕塑材质。她尝试将白瓷与紫砂相结合,意外得到了很好的艺术效果。

《陆羽思茶》是陈威红的代表作之一。陆羽端坐在一截树根上,左手执扇,头略微抬起,仿佛正在回味一道好茶。人物采用白瓷来体现,树木则涂一层紫砂土,两种材质组合绝妙,作品意境迥然。“德化瓷洁白细腻,紫砂粗犷而质朴,二者的结合使作品呈现出天然本色,不仅独树一帜,更体现德化白瓷的包容性。”

陈威红的丈夫是德化瓷艺人杨德宝,两人因“瓷”结缘。

刚到德化时,陈威红并不了解德化瓷,在创作时遇到了不少问题。而杨德宝技法熟练,陈威红常向他请教。现在,两人都找到自己独特的创作风格,既有差别,又有默契。

如此,陈威红便在德化深深扎下根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