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动车超载自动报警 越站旅客被劝下车

2017-02-08 08:09:5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动车超载自动报警 越站旅客被劝下车

提醒:旅客应按实际到站购票、乘车

本报讯 (记者吴志明)动车也会超载?答案是肯定的,尤其是在春运高峰期,当一列动车到达某个车站,越站旅客偏多,到站未下车,而正常买票的旅客同时上车,就可能超载。一旦超载,动车会自动报警,直到警报解除后才能开车。近日,网友@brucestrong-就经历了这样的事情。

2月5日21点37分,网友@brucestrong-发微博称:“今天农历初九好多人选择这天回城上班。D3111由杭州开往深圳北的动车,严重超载,到厦门北站时,列车长叫部分站票乘客下车换乘其他动车……”

南昌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趟列车属于上海铁路局管辖,因春运期间客流量大,有些旅客只买了短途车票,上车补票的旅客多,才导致列车超载,列车长让持短途票的旅客下车也是为了旅客安全考虑。当天,厦门北站工作人员已经安排旅客换乘其他动车。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动车超员的现象在2013年就出现过。2013年2月17日下午,厦门开往杭州的D3214次动车,被爆因超载在宁波停车94分。2015年3月3日,在向莆铁路尤溪站也发生过动车超载滞留的情况,当日共有3趟动车超员,直到部分乘客被疏散后,动车才正常开行。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按照规定,高铁、动车都有无座票出售,动车组二等座客流高峰时段允许20%的超员,在一般情况下,这不会影响列车开行。这些无座票一旦卖完,售票系统便自动停止出票。那么,为什么还会出现动车超载的情况?有人怀疑是铁路部门超员售票。铁路部门有关人士称,动车售票是经过严格控制的,不可能超员售票。之所以会出现超载的现象,主要是由于很多旅客“买短坐长”造成的,不少旅客本来行程是长途的,由于买不到长途的车票,就买了该车次的短途票上车,然后在车上补票延长行程。结果是车上的旅客如同滚雪球,越来越多,最终导致了超载。我国的动车车辆对载重有相应标准,无论动车的哪一节车厢超载了,车辆控制系统就会报警,按照规定报警后司机就不能开车,必须在部分旅客换乘其他列车,警报解除后才能开车。“动车超员报警和电梯超员超重报警一样,主要是出于保障乘客的安全考虑”。

“所以,超载的根本原因是旅客没有遵守乘车次序,造成了铁路部门无法掌控超员现象,最后导致了动车无法行驶并滞留。”铁路部门呼吁乘客按实际到站购买车票,并按照车票时间、车次和规定区间乘车,以免影响正常的铁路运输秩序,给自己和他人的出行带来不便。若动车组达到规定超员率,列车将不能为旅客越过到站补票手续,旅客需按票面到站下车后重新购票上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