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郑新聪前往南安石狮开展现场环保检查

2017-02-10 08:31:2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坚决向环境违法行为亮剑

本报讯(记者谢曦)“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9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新聪带队前往南安市、石狮市,以“四不两直”形式开展现场环保检查,并召开会议,对南安市、石狮市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环保工作约谈。

在南安水头卓尔石业的厂区外,废石渣裸露堆积;厂区内,雨水沟积聚着石粉泥,现场脏乱不堪,工人在满是粉尘的环境中施工。检查人员发现,这家石材加工企业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就擅自建设投产,生产中还存在着粉尘和补胶废气无组织排放、手加工粉尘收集系统不完善等问题。“我们要保护依法经营的企业,没有依法经营的要纠正,违法排污的要严厉打击。”郑新聪当即要求执法人员依法勒令企业主停产整顿,并现场取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从严从快处理。

随后,郑新聪带着执法人员迅速前往石狮。在锦尚镇谊丰化纤无纺布公司,生产废桶露天堆放,除尘水四处横流,锅炉炉渣随意堆放,还有些角落烟头到处可见,杂乱无序的状况触目惊心。检查人员还发现,厂区内软管随意搭接,存在着偷排的可能,而厂区周边地面则留有明显的偷排痕迹,经PH试纸检测呈强碱性。郑新聪要求执法人员依法立案调查,责令企业限期整改,逾期整改不到位予以停产直至关闭;责令企业主端正态度,提高思想认识,限期整改。

“发展经济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郑新聪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泉州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建设,持续推进环境“历史欠账”的补缺整改,取得良好成效。此次检查和约谈也表明了市委、市政府毫不松懈抓生态环保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泉州发展到今天,如果不把生态文明建设紧紧抓在手上,既是对宝贵生态资源的不负责任,更是对人民群众、子孙后代的不负责任。”当前,各级环保督察更显威慑,党政同责更加严厉,《环保法》约束企业更为刚性。郑新聪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中央、省里部署要求,时刻绷紧生态环保这根弦,毫不含糊、认真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守住生态环保红线。要清醒认识环保领域短板,对局部水环境、空气质量较差,工业整治改造缓慢,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以及环境执法、信访处理不细致不扎实等问题保持警醒警惕,认真研究、下决心推动解决。要以铁的手腕抓整改提升,严格落实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逐级传导压力、压实责任链条;组织全域网格化、地毯式检查,加强对企业的整顿提升,增强企业环保自觉,拿出鲜明态度、过硬措施坚决向环境违法行为亮剑。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对生态环境建设的监督检查、整改协调,切实配强力量,提升环保执法队伍的能力水平。

市领导翁祖根、张永宁参加检查、约谈。

约谈会上,市环保局主要领导点评了企业检查情况及南安市、石狮市环保工作有关问题。南安市、石狮市主要领导就做好环保问题整改工作作了表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