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艺术家带作品回家乡 关公骑马铜像矗立安溪金谷

2017-02-10 09:44: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当代著名艺术家离乡33年后首次带作品回家乡

陈文令与关公骑马铜像合影留念

本报讯(记者 陈智勇 通讯员 谢福金 文/图)昨日,当代著名艺术家陈文令创作的一尊高4.2米、重达3吨多的关公骑马铜像矗立在其家乡安溪县金谷镇金谷村,这是他为实现100岁奶奶刘良的生前遗愿、亲自雕塑并捐赠给故乡陈氏家庙的,也是他离开家乡33年后第一次把作品带回家。

陈文令是中国当代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家、雕塑家之一。他十几年来在海内外举办过多场独具创造力的个人展览,从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到北京798,从北京海花港到美国千禧园公园,其充满艺术想象力和视觉张力的作品使中国当代艺术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呈现在国内外观众面前。

作品源于土地 归于生活

陈文令在传统的关公骑马像的基础上糅合了和平鸽、古代书箱、传统金蟾以及艺术家标志性的小红人等新元素,让这件作品焕发出新的时代精神,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

作品揭幕式于昨日上午10时举行,陈文令特别邀请他小学和中学的美术老师出席。众多陈文令的宗亲、同学和儿时玩伴也参与了这独特的仪式,甚至有不少好友从北京和香港等地闻讯赶来。

不少到场见证者表示,在颇具特色的闽南村舍与山水间,与其说是捐赠一件作品,不如说是艺术家为家乡捐赠了一件永久的展览物,为父老乡亲贡献一件入古出新、中西合璧的艺术珍品。

陈文令说,这件作品“源于土地,归于生活”,家乡的土地是孕育自己艺术灵魂的土壤,没有亲人、师长、家乡、土地的滋养,自己就不会有现在这些饱含激情的创作灵感,他乐于把曾经铭刻内心的那些画面与感觉,用更生活化的形态体现出来,从而赋予作品更长久的生命力,也期待自己以独有的方式再次融入这片对于他有着特殊意义的土地,送家乡一份更深情的祝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