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央视《非常传奇》关注提线木偶 于丹盛赞泉州文化

2017-02-11 08:30:1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陈智勇)“好厉害,太神奇了。”9日晚上,中央电视台《非常传奇》栏目展示了泉州提线木偶戏。这一古老的艺术瑰宝引起于丹等嘉宾和现场观众不断的喝彩。

提线木偶表演开始了,拔剑、抱坛子、喝酒……《钟馗醉酒》拉开序幕;随后,《小沙弥下山》尽展诙谐一面;最后《青春梦》演绎一位上了年纪的妇人回忆往日时光,提线木偶迅速换装,变成婀娜少女,令人叹为观止。

“用线操纵提线木偶,通过身上的关节来做动作,线越多,能动的部位就越多,表演技艺也就越复杂。”泉州市木偶剧团名誉团长、艺术总监王景贤介绍,泉州提线木偶戏从传统的十几条线,发展到30多条线,技艺走向精致。台湾知名节目主持人寇乃馨也到场担任嘉宾,她说,看过去全都是线,像琴弦。

中国当代知名文化女学者于丹在节目中连夸泉州提线木偶戏,她说:“我们今天看到提线木偶戏,最了不起的不是它表面的技艺,而是它得了戏曲的精髓,生旦净末丑的表现都不一样,小小的木偶人身上传递了中国戏曲关于写意的所有表达,这种表达其实就是中国传统艺术里面真正的精气神,你会觉得钟馗在那里喝酒,从一杯,到一壶,到一坛,和舞剑,所有这一切,如果我们只惊讶于它的技巧,是没办法理解演员全神贯注背后的文化底蕴。”

于丹在节目中说,“如果说把道和技结合在一起,那我觉得泉州担得起,它是一座知行合一的城市。”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