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花灯”最年轻的市级传承人陈熙雅:难忘儿时花灯影 今承父业绘新灯
2017-02-11 10:30:5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泉州花灯的美,陈熙雅从小耳濡目染。今年31岁的她,至今记得儿时爷爷、父亲、母亲齐聚一堂做花灯的情景。她的爷爷是泉州已故著名彩扎艺人陈天恩,父亲是国家非遗“泉州花灯”省级传承人陈晓萍,母亲虽非“科班”出身,但也做得一手好花灯。

难忘儿时花灯影 今承父业绘新灯

“泉州花灯”最年轻的市级传承人,也是目前全市唯一的85后花灯艺人——陈熙雅

“春光结胜百花芳,元夕分华盛泉唐。”

泉州花灯的美,陈熙雅从小耳濡目染。今年31岁的她,至今记得儿时爷爷、父亲、母亲齐聚一堂做花灯的情景。她的爷爷是泉州已故著名彩扎艺人陈天恩,父亲是国家非遗“泉州花灯”省级传承人陈晓萍,母亲虽非“科班”出身,但也做得一手好花灯。

如此环境下,陈熙雅天生对花灯和绘画有敏锐的直觉和强烈的喜爱。幼儿园起,她便被送到泉州市文化宫美术培训班,从水粉画一路学到油画。十余年的学画生涯,让她有扎实的美术功底,每每画作甫一出炉便引来赞叹声一片,作品也往往被亲戚朋友“哄抢一空”。大学期间,她的专业仍与绘画有关。

“原本想从事广告行业,奈何不适合我。”陈熙雅苦笑道,大学毕业后她曾先后到工艺品公司和行政窗口工作,但机械化的工作和日复一日的琐碎,使她下定决心师从父亲学制花灯。“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我一直希望她踏实认真,发挥工匠精神,成为一名真正的花灯艺人!”父亲陈晓萍的耳提面命和常年坚持绘画的美术底子,让她很快脱颖而出,成为“泉州花灯”最年轻的市级传承人,也是目前全市唯一的85后花灯艺人。

陈熙雅是从泉州小巷走出的花灯艺人,推开她家窗户,就能瞧见东西塔的真身。她对泉州风物、习俗如数家珍,因此各种泉州元素频频出现在她的作品中。在传承传统工艺的同时,陈熙雅在花灯的设计上积极求变,尤为注重创新。

为了尽善尽美,陈熙雅不仅自己研磨出一套针刺又快又整齐的方法,而且一反业界在绸布上印刷画像的常规做法,在花灯绸布上亲笔绘制工笔画。一笔一线,一勾一划,她手绘的花灯工笔画不仅逼真形象,而且美轮美奂,待到灯光一打,整盏花灯简直美不胜收。可谁能想象,一幅工笔画通常要花一天才能绘成。

付出必有回报,每年元宵花灯评选时,陈熙雅的作品屡屡获奖。2014年,她的《针刺绣球》获得优秀花灯奖;“文都”活动年,《古厝灯影》获得“最佳花灯”第一名;2015年,《彩扎刻纸古楼灯》获第八届福建省工艺美术精品“争艳杯”大赛优秀奖。■记者 张素萍 王柏峰 文/图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