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永春创新慈善帮扶方式 在全省率先启动慈善安居项目

2017-02-16 09:54:00 程枝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省安居工程类别不少,但均属于专项帮扶,普通困难户无法享受优惠政策;永春县创新慈善帮扶方式,在全省率先启动慈善安居项目,帮助普通困难户住进新房——

瞧,爱心房是这样诞生的!

陈振民站在新房前。

东南网2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通讯员 苏福彬 文/图)为保障群众的住房需求,我省近年来出台了不少针对性的专项帮扶政策,比如低保户安居工程、残疾人安居工程、造福工程等,圆了许多特困家庭的安居梦。但普通贫困家庭同样有强烈的住房需求,难题如何破解?永春县慈善总会打破一贯的救助方式,在全省率先启动慈善安居项目,为专项安居工程打上“补丁”。

“永春每年都能募集到近千万元善款。如何用好这笔钱,是我们一直考虑的问题。”永春县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梁黎玲说。

如何把钱用在刀刃上?2014年,永春县慈善总会联合当地国土部门,通过实地走访和调研,决定在有限的资金池中划出一部分,帮助一些有强烈住房需求的贫困户。获此资格的贫困户建房,能拿到3万多元建房补贴,其中国土部门补助1万元。这种做法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他们当年就组织国土、住建、规划以及税务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并将其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争取到“免去全部建房规费、审批全走绿色通道”的优惠政策。

桃城镇仑山村贫困户陈振民去年底刚搬入新房。陈家有5口人,上有82岁母亲,下有两个读中学的孩子,原先一家人挤住在三四十平方米的土坯房里。“母亲常年卧病,我们夫妇没少干苦力活,但仅能勉强维持生计,更别谈建新房。”陈振民说,“这些年政府有不少专项建房政策,身边不少特困户、低保户都搬进新居。由于我家不属于任何一个专项扶持类别,所以一直没有享受到此类优惠。”

今年春节期间,记者来到陈振民新家,这栋2层占地35平方米的房子装饰一新。在农村建新房,陈振民这套房子花费不下5万元。可陈振民说,他并没有为资金烦恼。究竟怎么回事?

“这房子可以叫爱心房,村里很多村民都义务投工投劳。”村主任陈建锋一语道破。原来,永春县慈善总会一方面严格审核申请者条件、及时拨付款项,另一方面和村干部沟通,发动当地群众的力量,使得建房的成本大大降低。

记者从永春县政府了解到,截至目前,当地已有100多户类似陈振民这样的困难家庭,通过慈善安居住进了新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