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江西男子26年跨省报警求助 只为当面感谢恩人

2017-02-18 09:39: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18日讯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杨清竹 通讯员 王志群)一个心愿,在江西赣州杨先生的心里装了26年。

26年前,19岁的杨先生到晋江深沪谋生路,身无分文时,遇到了恩师蔡灿辉。蔡灿辉不仅收留了他,还教他厨艺。

这些年,杨先生辗转多地打拼,有了自己的事业,一直惦念着淳淳向善的师傅。他多次拜托泉州的朋友打听,但都没能找到。

就在前天上午,晋江市深沪边防派出所接到一个跨省求助电话,正是杨先生打来的,希望民警能帮他寻找恩师,当面感谢。没想到,当天下午,在边防民警的帮助下,断了联系的蔡灿辉找到了。杨先生驱车4小时,从江西赶到晋江,等到了重逢的一刻,见到了63岁的蔡灿辉。

26年后,晋江深沪,一段共同的回忆让人动容。

饥寒交迫

师傅从街角把他带回家

杨先生说,26年前,交通不便,坐了很长时间的车才到深沪。刚到时,老乡请他去吃了点东西后,就分头各自求生计了。

此后两天,杨先生饿着肚子,蜷缩在街角。这时,路过的蔡灿辉停下了脚步,把他带回家。蔡灿辉不仅让他吃住,还教他厨艺。为此,杨先生叫蔡灿辉夫妻师傅、师娘。每逢遇上红白事,蔡灿辉受雇去当主厨,杨先生就一直跟随,向师傅学艺。半年后,杨先生决定出去闯闯,并将想法告知蔡灿辉,得到了蔡灿辉一家的支持。

多年来,杨先生辗转多地打工,后来创建了自己的事业。这几年自己经营的业务都趋于稳定后,他一直惦记着引导自己淳淳向善的师傅,好几次通过泉州的朋友到深沪打听师傅的下落,遗憾的是都没能找到。

15日晚,杨先生再次与朋友商量找蔡灿辉的办法,朋友建议他找当地警方帮忙。第二天一早,杨先生通过查询联系上了深沪边防派出所。

“没想到边防民警帮我了了这么多年的心愿,惊喜来得太快了。”杨先生说,尽管公司的事务很多,但一联系上师傅后,他就放下所有事情赶到晋江。对于师傅给自己生活事业带来的影响,杨先生觉得,在师傅身上学到最受用的是与人为善,真诚待人。也正是师傅的淳淳引导,造就了他今日的事业。

给他牵挂

只是不希望他去学坏

而今,蔡灿辉不再做厨师了,负责组织一些当地的民俗事务。“以前带过不少徒弟,杨先生是其中之一,但我没想到他对我印象这么深刻。”蔡灿辉还记得,杨先生是他的第一个省外徒弟。当年在街上遇到杨先生时,担心饥寒交迫的他会做坏事。在征得他同意后,将他带回家里。

“要是我外面有活干,可以挣到钱,也会和你一起分。”这是蔡灿辉当年给杨先生的承诺。

对于杨先生的感恩,蔡灿辉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很平常的分内之事。

“很多人遇上这种情况,相信都会跟我一样,给杨先生力所能及的帮助。”蔡灿辉说,给别人的帮助,让受助人感受到关爱,远比物质更重要。当时对处于叛逆青春期的杨先生来说,如果他的家人没有给他一个牵挂,可能做事情会比较肆无忌惮,容易误入歧途。

“5月1日是师傅的生日,到时候我想到晋江为师傅庆生。”杨先生说,只要师傅不嫌弃,往后他依然会和师傅一家像亲人一般。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