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全国法官聚焦泉州家事审判改革工作 泉州“解”法引关注

2017-02-19 07:33:12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富有闽南建筑气息的泉州中级人民法院家事法庭。

东南网2月18日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家和万事兴”是我国的一句古话。在闽南式建筑装饰的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家事法庭廊道上,便镌刻着这五个大字,训诫世人,祈望和谐。

记者从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2015年上半年,泉州法院就已全部成立专门的家事法庭。如今,泉州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近两年来,全市法院共审结家事案件13267件,其中调解5290件,撤诉3081件,调撤率63.1%,高出民商事案件调撤率均值约10个百分点。

打造专业化的审判团队

据统计,2010年至今,泉州法院共受理家事案件50053件,占所有民事案件的12.1%。“面对这个12.1%,我们看到的不是数据,而是数万个家庭的恩怨纠葛引发的未成年子女抚养、年迈老人赡养等社会问题。”泉州中院院长欧岩峰如是说道。

泉州法院在进行大量的数据及情况调研后,认为家事纠纷的身份性、伦理性、复杂性以及一定程度的非理性,都决定着家事案件有别于一般的民事纠纷案件审理方式,为妥善处理好家事纠纷案件,泉州中院于2015年3月正式挂牌成立家事审判庭。此后,全市11个基层法院的家事审判专业化改革如雨后春笋般的陆续铺开。全市共设有55名专门家事法官,其中60%为女性,这也为家事审判专业化注入细致与亲和打下良好的基础。

泉州中院民一庭黄祥彪认为:“审判机制是审判工作开展的必要支撑。为突出家事审判的特殊性,确保家事工作制度化及规范化,我们进行大量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他给记者展示了《家事案件审判工作实施意见》、《家事案件审理工作规范》、《家事纠纷诉讼指南》等多份制度文件,“正是这些制度文件为家事审判提供统一的裁判方法和标准,开启了泉州法院家事纠纷处理专业化的道路先河。” 黄祥彪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