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基层党员干部谈“减负”:中央八项规定带来风清气正

2017-02-19 08:43:4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央八项规定 带来风清气正

泉州市基层党员干部谈“减负”获得感

本报讯 (记者许雅玲 通讯员庄志阳)中央八项规定实施4年多来,泉州市基层党员干部的作风有什么变化,政治生态出现哪些新特点?近日,记者深入多个乡镇,倾听基层干部谈中央八项规定带来的变化。

刹住了基层吃喝风,公款大吃大喝、超标准公务接待没有了。永春县达埔镇地处山区,山清水秀,以出产芦柑和香制品闻名。镇党委书记郭景良告诉记者,以前接待任务重,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接待任务变少了。“调研、检查需要乡镇接待的必须单位来函,且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只有工作餐,不能喝酒,现在每年的接待费只有以前的三分之一不到。”郭景良摆出财务数据来佐证。

晋江市池店镇经济发达,以往各地的参观团一拨接着一拨,接待任务非常繁重。该镇党委书记许畴料说:“现在参观的很少了,还有一些是调研性质的交流,真正来研究问题的,更不需要费力接待。”

石狮市凤里街道华南社区党支部书记吴章建说,以前有领导来调研,接待讲究排场和规格,要摆果盘、摆花篮,有时还要拉条幅、做牌子,现在统统都不要,这些年,华南社区已做到了“零接待”。

记者还发现,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基层文山会海、各类考核评比少了很多,基层干部能真正沉下心去走村串户,和群众面对面交流。据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梅永介绍,近年来,泉州市从简化公务接待、精简会议数量、控制检查评比等方面入手,实实在在为基层组织“减负”。

在石狮市政府,记者偶遇前来参会的鸿山镇党委书记蔡俊龙,他说:“上午一个普法的视频会议,市里两位分管领导讲话,加起来才半个小时。”他介绍,中央和省市召开的大会,现在都采用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基层干部很少需要往省里、市里跑,节省了大量时间。

在泉州,鼓励“多会合一”,提倡开短会,压缩参会规模,使很多基层干部摘掉了“会长”的帽子。洛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庄稼祥告诉记者,每年的区委工作会议都是组织、宣传、统战、政法“四会合一”,平时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与会议无关的部门和人员一律不参会。

“过去到了年底,要写的汇报材料铺天盖地,各种检查组也扎堆来。”洛江区双阳街道党工委书记张荣伟说,现在对乡镇的评比只有绩效考评一项,由多个部门组成工作组,集中一次性检查。石狮市蚶江镇党委书记刘艺波说,一些督查组会随机抽查基层单位,只要平时工作台账清楚,就不需要专门准备汇报材料,检查完之后就离开,无需安排就餐。

永春县五里街镇党委书记林玉品等多名基层干部表示,中央八项规定带动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基层干部不但减轻了身体负担、腾出了工作精力,还减轻了心理负担和精神压力,更加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