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10件人大代表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件 件件关乎民生

2017-02-20 07:48:4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7年 人大如何“加油干”?

立法权——

●抓好泉州市首部实体法《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的学习和实施。

●继续做好泉州市第二部实体法《泉州市市区内沟河管理条例(草案)》的审议工作,确保在年底前报送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施行;督促有关单位认真起草泉州市第三部实体法草案,力争年底前进行初次审议。

●编制五年立法规划和2017年立法计划。

●进一步完善立法工作机制,积极邀请基层人大、人大代表参加立法调研与论证活动。

●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程序,健全审查、反馈机制,增强备案审查实效。

●推动市政府加快制定规章进度。

监督权——

●督促议案决议的执行: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作出的《关于加快全市垃圾分类处理利用的决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流域水环境保护的决议》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视察。继续跟踪督促上一届人大作出的关于加快规划建设白濑水利枢纽工程的决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泉州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决议的执行情况。

●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组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泉州市旅游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情况,2016年市本级决算草案报告,2016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本年度上一阶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中级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情况、市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工作情况专项报告。

●开展专题询问和综题询问:对泉州市加强创新创造创业人才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对泉州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加快简政放权情况进行综题询问。

●开展部门工作评议:组织对市住建局、市卫计委实施重大项目情况进行工作评议;组织对2016年度财政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工作评议。

●开展满意度测评:对“一府两院”研究处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防范打击虚假信息诈骗工作专题询问的审议意见情况,市政府研究处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专题询问泉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情况、关于旅游法执法检查的审议意见情况、关于森林法执行情况审议意见情况、关于泉州市“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及《泉州制造2025》实施情况的审议意见情况、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审议意见情况、关于本年度上一阶段泉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情况、关于泉州市旅游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审议意见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集中力量开展“5加1”专题调研(围绕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泉州制造2025纲要实施、海丝先行区建设、生态示范区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法治泉州建设情况);对泉州市金融风险防范工作情况、公安基层派出所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灾后重建工作情况、城市公厕建设与管理情况等进行专题调研。

决定权——

对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暂行规定进行修改,围绕泉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并抓好监督落实。

任免权——

把好拟任人员任职资格和条件关,探索建立完善人大任命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继续坚持拟任人员作供职报告、接受询问,表决通过后颁发任命书、向宪法宣誓等规定。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