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安海星塔塔顶长榕树 塔面出现裂缝恐危及结构

2017-02-20 08:48:06 林天真 吕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安海星塔顶部长出一棵榕树,可能危及塔的结构安全

东南网2月2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林天真 吕波 文/图)“位于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内的星塔,塔顶上的鸟屎榕越长越大,恐怕不久将撑出裂痕,危及星塔的结构安全。这里是民族英雄郑成功少年读书处,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范围。希望文保部门予以重视,尽快清理。”前日上午11点半,网友“@左小渔kk”在新浪微博上,向海都报反映此事。

“@左小渔kk”一直很关注泉州文物的保护,在微博上,他转发了本报“我为泉州守文物 全城征集”的相关报道,还约朋友一起报名参与活动。对于安海星塔,他很担心,因为塔顶的榕树估计存在很久了,目前有一米多高,再继续这样长下去,星塔的结构可能会被破坏。

前日下午2时许,海都记者来到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发现星塔的西北面塔顶确实长着一棵榕树,占据了塔顶的西北角,根系紧紧贴着塔面,已钻进塔的瓦片、砖石里,塔面也因此出现了裂缝。

该校保安猜测,应该是吃了榕树种子的鸟,将鸟屎拉在塔顶,结果就长成树了。他们也不知道这棵榕树到底长了多少年了。

安海居民吴先生说,这棵榕树应该至少有40多年的历史。“我懂事时就有了,当时塔顶还有一群鸟。”他说,成功中心小学成立后,鸟就没了。有居民担忧,如果放任榕树生长,以后遇上台风天,塔顶可能会被吹掉。

海都记者了解到,安海星塔是一座方形五层砖塔,高16.6米,首建年代无考,明崇祯年间由郑芝鹏重建。郑芝鹏是郑成功之父郑芝龙的同乡族弟,曾受封“太师昭明侯”。当时郑芝龙拥兵守安平镇,建府第于安平桥畔的桥西铺,以控制镇西南的水陆要冲,另分驻军于镇东北的寨铺,以扼守陆路隘口。因此,郑芝鹏就近于星塔村建府立圃自居,并重建星塔。郑成功7岁从日本回国后,就在星塔边读书。1982年7月,安海星塔被公布为晋江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11月16日,成为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对此,晋江文保中心主任吴金鹏表示,今天他们将安排人员去处理,“把榕树长出来的部分剪除,在它根部灌注除草剂,让它腐烂不再生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