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晋江梧林:未完工“侨批馆”凝聚华侨忠国魂

2017-02-24 11:45:3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未完工“侨批馆”凝聚华侨忠国魂

清末至20世纪初商人蔡顺意是晋江梧林华侨的杰出代表人物,早年赴菲经商,家族曾买下了菲律宾仙合其里一条街,创下商界传奇;他敬恭桑梓,抗战时期义无反顾倾囊支持抗日,最终自家“侨批馆”无钱装修,此幢“外秀内糙”的建筑亦成感人历史的见证物

侨批馆从外观上看是哥特式建筑

2月17日,来自海内外的40多位文化名家走访了晋江新塘街道的梧林社区,他们被梧林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独具特色的南洋华侨建筑所吸引。在社区里,一幢外观华丽,内部却仍是土坯结构,没来得及装饰的建筑——侨批馆,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据介绍,侨批馆的主人蔡顺意曾是旅菲商界风云人物,早期参与过泉州电气公司的改组,后来又创建了梧林当地第一所小学“铭仁小学”。如今,他兴建的“容膝居”、侨批馆等建筑,亦为村中一景。

避祸出洋 赴菲谋生

梧林一地自明洪武年间起,便是蔡氏一族聚居地。丰田蔡氏始祖是隐斋公,而梧林开基祖旺生则是隐斋公的第六子,所以梧林蔡氏族脉源自丰田蔡氏。

在清朝中后期至20世纪初这个阶段,梧林人几乎是以“亲拖亲,厝边拖田埂”的形式,相携一道渡海出洋到吕宋(即菲律宾)、马来半岛等东南亚地区“赚食”(讨生活)。所以,梧林华侨众多,华侨故事也多。

蔡顺意是梧林华侨历史中很有影响力的一人。据《梧林蔡氏亶裕派下家谱》载,蔡顺意的父亲蔡咸影(族人称之“咸堧”)生于清同治壬申(1872年)10月17日,年轻时,蔡咸堧便随乡人一道前往吕宋谋生,攒下一定的家底。蔡顺意其实不是蔡咸堧的亲生儿子,据晋江梧林村蔡怀道先生介绍,顺意是咸堧家抱养的。当时顺意尚年幼,不过咸堧及其妻吴当都将他视如己出,疼爱有加。

20世纪10年代,闽南侨乡军阀混战、兵匪交扰,特别是1917年闽粤战争爆发,可谓“百业毁颓,民生凋敝”。顺意迫于生计离开家乡,随其父荡舟至菲,开始其经商生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