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市教育世家:三代为师传承教育梦 说不尽的情缘

2017-03-01 09:14:2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7户人家获评2016年度 “泉州市教育世家”,这些家庭与教书育人有着说不尽的情缘

—— 三代为师 传承教育梦

作为“教育世家”第三代的郭晓敏,大学毕业后选择回乡从事特教工作。(郭小军 供图)

核心提示

去年,泉州市政府公布了2016年度 “泉州市教育世家”名单,共有27户从教三代以上、累计从教年限达100年以上的教育世家榜上有名。我市从1991起开始评选教育世家,至今累计已表彰605个教育世家。近日,记者走进了此次获评教育世家的两户家庭,了解他们的从教故事和代代传承的教育理想。

□记者 陈士奇

三代接力留乡从教

郭碧泉1960年走上讲台授课,如今他已年过八旬,虽自己已退休多年,但郭碧泉的儿子、女儿、女婿及孙女,仍活跃在教师的一线岗位上。郭碧泉笑言,教师已然成为一个“家族职业”。

从最初在家乡惠安县的坝头小学当语文老师开始,郭碧泉先后在惠安、泉港等多个乡村学校任教任职。谈及一直留在乡村从教的原因,他坦言,这正是源于自己对教育事业的那份热爱,这份热爱变成了坚守岗位的不懈动力。在教师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郭碧泉始终秉持着“爱中有严,严中有爱”的教育理念,在教授学生知识的同时,他也积极引导、帮助学生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和他们一起面对、解决在学习、成长中所遇到的各种烦恼与难题。凭借富有魅力的教育方式,郭碧泉不仅成为学生们眼中和蔼可亲的老师,也成为子女们眼中的职业榜样,在他的影响下,儿子郭小军在从莆田华侨师范学校毕业后,便选择回到家乡从教,并于2006年起,投身到特殊教育工作中。如今担任泉港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的郭小军,传承着父亲“以爱育人”的执教精神,他坚持对本职工作精益求精,为特教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并逐步开拓符合特教学生成长发展的特色校本课程,以此让学生们能够在学会自理的同时,也学会一技之长。

去年,郭碧泉一家的从教队伍又迎来了新成员,郭小军的女儿郭晓敏在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儿童康复专业毕业后,也如父亲当年那样选择回乡担任特教教师,为家乡的特教事业贡献一己之力。她将把祖父、父亲坚持的教育理想继续传承下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