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唯一的海岛建制村:惠屿岛之变
2017-03-04 08:01:27 王毅 国辉 泽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曾经靠海吃海,远离大陆,不通电,不通水。十多年过去,惠屿岛变了。养殖区环绕着海岛,岛上一半人居一半生态葱绿。

惠屿岛之变

夕阳下,成群的海鸥飞向惠屿岛归巢。

东南网3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国辉 泽阳 图/文)惠屿岛,泉州唯一的海岛建制村。

曾经靠海吃海,远离大陆,不通电,不通水。10多年前,岛上计划生育年年评优,村民们笑称,这是因为年轻人没钱结婚。

十多年过去,惠屿岛变了。养殖区环绕着海岛,岛上一半人居一半生态葱绿。岛上通电了,有了自来水,再也不用像过去大家打水靠抢,洗澡靠天,吃米靠海运。每天来回9班次的客轮,把旅客带到岛上;也把海上的鲜货带到陆上的市场。

变迁的原因,有针对民生的各种政策,有历届村干部的不懈努力,也有惠屿岛村民的自强、守信。一开始由于贫穷,没有银行愿意贷款给惠屿的渔民,小几千元的贷款规模已是相当难得。惠屿人虽然当时穷,但守信用,按季还息,到时还本,村里有专人收款定时给银行送去。如今,惠屿岛上的村民贷款不用抵押,靠的是信用,每户可从农商银行泉港支行贷款8万到30万元,养殖规模也从最初的100多亩到现在拥有5000亩海带、800亩牡蛎、300亩江离菜、5000万粒鲍鱼。

靠养殖富裕了,惠屿人更加珍惜这片富饶的海域,建起了绿化道路、污水处理厂、无害化公厕,海岛生态得到了保护,一到节假日络绎不绝的游客上岛探寻美食和闲暇的生活方式。2016年有7万多人次上岛游玩,昔日寂静荒凉的海岛渔村开始热闹起来。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