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中国人居环境奖”永春大羽村:当特色文化遇上美丽乡村

2017-03-04 08:06:08 梁白瑜 林丽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个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的小小山村,以其独有的诗意生活,每年吸引海内外数千名白鹤拳爱好者和10万多人次游客前来

大羽村:当特色文化遇上美丽乡村

大羽村

东南网3月4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梁白瑜 记者 林丽明 文/图)白鹤拳史馆、演武广场、鹤拳文化、鹤舞花廊……这个风景优美的小山村处处充满了白鹤拳文化气息。坐落于永春县城大鹏山半山腰的大羽村,不仅是闻名海内外的永春白鹤拳发祥地,更享有“中国特色村”“福建省生态村”等荣誉称号。不久前,大羽村以特色文化型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

“这些年我们一手抓特色文化,一手抓生态建设。”五里街镇党委书记林玉品告诉记者,“先后邀请了城乡规划专家骆中钊和厦门泛华规划设计院进行规划设计,通过打造白鹤拳特色文化型美丽乡村,探索出以文化撬动乡村经济的发展新模式。”

自然馈赠好山水

永春大羽村,郑金桂正在自家的枇杷园里忙上忙下。“从2000年开始种植‘早钟六号’至今,每年大约可以收成五六十担枇杷。”郑金桂说,“我们村山清水秀,空气好,种枇杷很合适。”今年枇杷已经开摘半个月了,收成不错,笑意在她的脸上荡漾。

“好山好水是大自然馈赠大羽村的礼物。”大羽村党支部书记周金盛说。

从10年前的新村建设到5年前的美丽乡村建设,大羽人都将立足原有生态作为出发点,让四季花果飘香,留住青山绿水,共同构筑起这个只有400多人口的小村庄独有的诗意生活。

大羽村面积2.76平方公里,除了485亩芦柑外,还有80多亩大橘、赤花梨、橙等名优特水果基地和百亩茭白基地。闲置荒地开发茶花观赏园,村民以土地入股,茶花销售收入的30%归村民所有。

村两委经过规划,多幢无人居住的闽南古厝,由村集体向村民租赁,进行保护性修缮后分别发租。收集整理典故、传说等闽南古厝文化,有效盘活了古厝经济。

同时,发动广大村民开展庭院美化。将青石板、旧瓦当、石壁画、石墨、石臼等旧材料应用到景观建设中,收集缸、瓮、簸箕、斗笠等传统元素运用到村庄绿化、景观墙中,既独具韵味又节约成本。

绕村而过的大羽溪经过淤泥清理,建设了叠水景观,变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