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郑新聪:打造审批服务 “泉州速度”

2017-03-08 08:05:51 周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打造审批服务 “泉州速度”

——访全国人大代表郑新聪

东南网3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我们始终坚持‘把麻烦留给审批机关,把便利留给申请人’的原则,努力打通审批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我省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泉州在全省率先开展清理规范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申报材料工作,大幅度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度,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必须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泉州一直走在全省前列。郑新聪说,泉州清理规范行政审批申报事项获得国务院办公厅的通报表扬,作为32项地方典型经验做法之一向全国推广。

郑新聪说,泉州民营经济发达,民营企业众多。如何不断优化制度环境,释放出企业的“双创活力”,始终是泉州市委市政府努力的方向。近年来,泉州在减政放权、精简事项、减少环节、压缩时限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虽然审批事项少了、运行流程简了、办理时间短了,但仍有不少企业和群众感觉不解渴、不过瘾。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审批受理环节设置的申报材料过多过杂,企业和群众在申请前花了大量精力准备材料,结果出现企业和群众“万里长征”准备申请材料,审批机关1天或几天就能办结的“审批假提速”现象,把企业和群众难在审批受理之前。

泉州把群众最期盼和反映最强烈的需求作为改革风向标,在全省率先开展清理规范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申报材料工作。泉州对市直42个部门721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所需的11091件申报材料逐一审核论证,探索实行申请人承诺制以及促进审批部门横向、纵向信息沟通和推动关联材料协同办理等多种方式,在市一级砍掉各类不必要的证明证照和材料900件,各县(市、区)也按部署要求取消4700件申请材料。在清理规范过程中,泉州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菜”,对法律法规虽有规定但企业和群众仍难以提供的申报材料,创新采取部门协同、信息共享、申请人承诺和转为后续监管等一系列有力举措,破解了群众办事难,让企业和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红利。

“国务院的肯定是对我们工作的鼓励和鞭策。”郑新聪表示,下一步,泉州要进一步深化、提升改革举措,持续总结规范经验、做法,深化关键环节改革,切实做好清理规范行政审批申报工作,彻底打破政策壁垒、打通“信息孤岛”,打造审批服务“泉州速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