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妇产科医生:新生儿的守护“天使”
2017-03-09 08:11:21 高荣芳 郭雅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她是所有妇产科医生中的一位,手术台就是她们的战场,在那里,她们“守护”每一个新生命的到来。

新生儿的守护“天使”

成功接产婴儿

东南网3月9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高荣芳/文 郭雅霞/图)“哇……哇……”3月5日上午10:20,婴儿的啼哭声打破了石狮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手术室的安静。手术台上,该院妇产科主治医生蔡达妮双手轻轻托起刚出生的婴儿,透过口罩,记者看到她会心一笑,母女平安,这已经是蔡达妮当天的第二台手术,接下来还要为下一台做准备。

这十几年来,她已为数不清的产妇接生,同时她还要负责其他妇科类手术。所以一天下来仿佛刚下战场。每到下班,脚会肿,有时候甚至走不了路,嗓子哑得说不上话,而这样的一天是她们的常态。

早上8:00,蔡达妮上班后,首先是半个小时晨会交班时间,用来了解产妇们的最新情况,学习相关医疗新进展。之后便开始查房,根据患者情况更改医嘱,然后交待护士要注意的事项。查完房,又要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填写病历。每一个数据、细节都不能出现任何差错,这些都需要她付出极大的耐心和细心。

大概9:20,她开始上手术台,迎接一台又一台的手术。“生产顺利的话大概35分钟可以完成一台,但如果遇到难产等问题时就需要1个小时左右。”蔡达妮告诉记者,曾经最多的一天,她做了8台孕产手术。“前几天,有一位产妇,第一胎的时候是剖宫产,第二胎胎盘正好长在上一次子宫切口上,情况十分危急,产妇产后大出血,经过科室齐心协力才把产妇抢救过来。”类似的经历,蔡达妮已经不是第一次见,却还是让她心有余悸。

“剖宫产其实后患很多,除非特殊情况,我们不建议产妇剖宫产。”类似的关于孕产知识以及注意事项,蔡达妮每一台手术前都要对产妇及其家属从基本知识开始讲解,让他们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而不那样做”。对于遵从医嘱的产妇,手术会进行得更加顺利,在孕产过程中可以少遭受一点痛。

其实孕产手术不仅仅是接生孩子那么简单,每一个步骤都不能有丝毫差错,任何差错都会对产妇及新生儿造成极大影响,都需要蔡达妮集中百分之百的注意力。“我们随时都保持‘在线’状态”。蔡达妮告诉记者,“每一位产妇随时都可能出现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我们不能有丝毫放松。”

“我们对每一位产妇都要负责,完全掌握情况,直到成功分娩。”即使再累,蔡达妮都会微笑着对待每一位产妇及家属,贴心关怀、问候,让他们放心。她是所有妇产科医生中的一位,手术台就是她们的战场,在那里,她们“守护”每一个新生命的到来。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