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在刺桐城 为何刺桐花很少见了
2017-03-09 08:37:3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记者穿行市区其他主次干道时,再无见到成排的刺桐树,只有街边偶遇的一两棵。

前缘盼续

部门:树枝易折断 市区少种植

为何刺桐花越开越少?昔日辉煌能否再现?

“现在泉州的正刺桐已经没有了,之前在开元寺有几棵,因为这种树种很容易长虫,而且容易传染,所以都砍掉了。”已经退休的泉州市林业局专家林彦云告诉记者,泉州的刺桐树种类有五六种,其中以象牙红种类居多,区别就在花朵和叶子的大小。

他认为,花越开越少可能是树种退化、环境等因素导致刺桐树的生长花期变短。如果加大规模继续种植,也可能没有理想的生长效果。

泉州市园林管理局副局长吴清渠则表示,其实不是刺桐树的种植量少了,而是市区的行道树比较少选择刺桐树。这是因为泉州地区常常遭受台风天气影响,而刺桐树树枝较脆易折,会危及过往市民的安全。

如今,刺桐树多种植在城市外围,比如高速公路口及两侧、高铁泉州站等行人较少的地方。选择在这些城市主要出入通道附近种植刺桐树,让所有人进出都能看到刺桐花,更能体现出泉州市花的热情,让游客、市民感受到浓浓的“泉州味”。

吴清渠同时表示,今年泉州市区刺桐花开得少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今年春天气温较低,刺桐花开得晚;二是去年市区受到强台风“莫兰蒂”的影响,刺桐树树枝多数修剪过,所以短期难有往年的“盛况”。

市民:盼望多种植 再现刺桐红

“今天,几十棵刺桐树在社会热心人士的努力下,在惠女水库边安家了,没有果实,没有收成,但相信不久之后会有满树红艳艳的刺桐花……”3月5日,在植树节即将来临之际,泉州一公益团体和社会热心人士一起,在惠女水库旁种下了30棵刺桐树。参与植树的公益团体成员“山中鱼”介绍,他们已经连续3年植树节组织人员种植刺桐树,“希望刺桐花再次红遍刺桐城,让泉州红红遍世界。”

如今,刺桐花之于泉州的意义,对于许多新一代的泉州人来说,可能并不熟悉,更别说“刺桐城”一说了。但对于老一辈的泉州人而言,却是难以忘怀的。

家住泉州台商投资区的庄先生今年48岁。据他介绍,他是在泉州市区出生的,于是父母曾将他取名为“桐生”,意为“在刺桐城里出生的人”。如今,他每次看到刺桐花,就有一种亲切感。他希望对刺桐树能专人看护,精心培育。

“厦门的市花是三角梅,在当地随处可见;漳州的市花是水仙,已经发展成为一大产业。而泉州的市花,却难以见到。”老泉州人黄先生对此很是感慨。他认为,刺桐花作为泉州市的市花,在城市的花卉树木布局上有推广种植的必要,在栽种面积和品种搭配上应当向刺桐树适当倾斜,让刺桐花的分布更广些,让市民更容易看到。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