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资深收藏家捐文物:清代锡罐封存“海丝”茶香

2017-03-09 09:15:4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张五鹏站在自己的“小型”博物馆前,为记者介绍锡茶罐的特色。

重金买下锡茶罐

无偿捐赠博物馆

起初,张五鹏向家族亲人提出收购锡茶罐时,大家很不理解,后来他编纂张氏家族族谱一事感动了族人,大伙不约而同地把锡茶罐和先祖遗物卖给他,个别的还慷慨捐出带有茶叶的锡罐和中英文广告商标纸。

这些年来,张五鹏又先后奔赴汕头、厦门、武夷山甚至东南亚各国收集锡茶罐,不惜代价重金买下。如今他收藏的“泉苑”锡茶罐大大小小、不同形状规格的共计百来件,绝大部分是清末民初,即茶庄最鼎盛时期的锡茶罐。“当时销售量大,所以当今的存世量也就多些。”

除了泉州海交馆,他还无偿地捐献给泉州多家博物馆收藏,“一百多年前,泉苑茶庄就沿着海上丝路把茶叶销售到东南亚各国,希望这种精神和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