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推广领域宽创新能力强 泉州PPP项目落地数量全省第一

2017-03-10 08:03:0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推广领域宽 创新能力强 民企参与度高

泉州市PPP项目落地数量全省第一

近年来,泉州市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呈现出落地项目多、推广领域宽、创新能力强、民营企业参与度高等特点,落地项目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各项相关工作的开展也走在全省前列。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17个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金额258.46亿元,其中8个项目纳入财政部示范项目,6个项目纳入省级示范项目,落地项目涵盖市政工程、科技、文化、城镇综合开发、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并在多个项目建设中创新实施模式,取得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记者蔡紫旻 通讯员 傅丹平

设立专项增信资金 市级财政分期筹措

在全市17个落地PPP项目中,山线绿道、泉州植物园、公安智能交通系统工程(一期)等8个项目列入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总投资94.89亿元。

为优化服务,保障到位,市财政局从提升咨询服务、强化特许经营、落实财政补贴、提供增信支持等方面对项目给予支持。

设立“泉州市PPP专项增信资金”3亿元,由市级财政负责分期筹措,2015年、2016年已分别筹措1亿元,为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融资提供增信支持。在争取奖补资金方面,全市6个省级PPP示范项目,目前已争取到省财政厅前期费用奖补资金1816万元。

同时,17个签约落地项目呈现出注重民企参与、支持民企进入的显著特点。晋江市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一期)、晋江市国际会展中心、泉州市工业废物综合处置中心等6个项目,社会资本方均为民营企业。

今后,泉州市将进一步提高PPP项目库落地率,加快以工程包方式推广PPP模式,开展“两个强制”相关工作,通过PPP模式转化存量项目,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促进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

创新项目实施模式 社会经济效益并重

值得一提的是,泉州市签约落地的PPP项目中,有不少采取了“跨区域打捆”、特许经营权等创新实施模式,有效解决了大型复杂项目实施难、跨区域项目统筹、投资方收益等问题,既能产生经营收益,又能发挥良好社会效益。

总投资约5亿元的南安市城镇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实现了同类项目“跨区域打捆”。该项目包括北翼污水处理厂、金淘镇、诗山镇、官桥镇、码头镇及英都镇的新建污水处理厂与配套设施、市域内其他污水处理设施,获得省财政第三批示范项目前期费用奖补资金204万元。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等前期手续办理工作,石井镇一期污水管网铺设已基本完成,康美镇污水管网铺设部分完成,正在进行金淘镇和码头镇一期污水管网的进场施工准备工作。

由于该项目涉及南安市区、梅山镇、罗东镇、金淘镇、诗山镇、码头镇等多个镇区,拟建污水处理厂5座,需配套管网138公里,完善现已建管网约260公里。在明确发展规划、边界条件和调整机制等要素条件基础上,项目进行整体招标、整体签约、整体设计、整体实施,实行厂网一体投资和运营,将分散的同类项目或关联项目组合打包,整合新建项目和已建成的存量项目,实行规模经营和全生命周期的建设运营管理,降低项目操作难度,提高项目运作效率和盈利能力。该项目投资回报为污水处理服务费及管网运行维护费,由自来水公司统一向居民代收污水处理费后,政府按照特许经营协议中约定的价格,直接拨付项目公司,可行性缺口部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统一付费。

而纯民企参与的泉州市工业废物综合处置中心项目,则采用特许经营权来平衡建设经营成本,并产生合理利润。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去年完成年度投资1.15亿元,今年度计划投资2.7亿元。该项目为全省首个危险废物处置领域PPP项目,也是首个BOOT模式(即“建设—拥有—运营维护—移交”模式)项目。

通过特许经营权招标引进两家民企联合建设,规划建设年处置危险废物5万吨以上的工业废物综合处置中心,包括工业危险废物回收、分类、集散、综合利用、焚烧及填埋工程,建成后可处置全市的工业危险废物。项目公司通过向危险废弃物生产者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并收取费用,弥补建设和运营成本,并获得合理收益。此举既减少政府当期债务负担,又可为政府产生经营收益,发挥了良好的社会综合效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