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英林将推进虺湖综合整治行动 期待美丽重现

2017-03-10 09:33:45 施蓉蓉 秦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别了,受伤的虺湖

英林推进虺湖史上最大规模综合整治行动

东南网3月10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施蓉蓉 秦越 文图)“这里就是虺湖了,市域8号路也经过这里。”

穿过一条弯弯曲曲的村道,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虺湖成片成片密不透风的水葫芦,越过水葫芦望向远处,浩瀚的湖面泛着粼粼波光。两只白鹭掠过水面,向天空飞去。

“以前,这里很多人围湖养鱼,虺湖被‘肢解’了。2014年启动退渔还湖工作后,才有了现在这番模样。”熟悉虺湖情况的英林镇农办工作人员说。话语中,有骄傲,但更多的是痛心。

眼下,一场力求标本并治的虺湖史上最大规模综合整治及晋江市市域8号路(一期)工程建设即将拉开帷幕。

受伤的虺湖 期待美丽重现

春节刚过,酝酿已久的虺湖综合整治及市域8号路项目即将动工建设的消息传遍英林,群众一片叫好。

从小在虺湖边长大的英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洪于枫告诉记者,以前到虺湖边玩耍,水是绿的,清澈得几乎见底,各种鱼虾数不胜数,湖鸭、白鹭等鸟类更是虺湖的一道风景。

然而,不知从何时起,这些美景渐渐远去。虺湖一天天变丑,工厂污水从上游的溪流排进湖里,污秽不堪;成片成片地围湖养鱼,吞噬着湖水,湖边甚至成了垃圾的聚集地,昔日生机勃勃的虺湖变脏了,变乱了,变得面目全非了。

“2008年,英林镇高湖村的洪伟辟老先生回乡,看到多年未见的虺湖变成这番模样,十分痛心,写下《受伤的虺湖》一文,当时在很多报刊都发表了,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洪于枫说,只要是在虺湖边生活过的,看到虺湖的变化都会痛心。

2013年,晋江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虺湖生态修复工程,虺湖乱象开始慢慢得到改善。

英林村老人协会会长洪天高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典故。据说,1000多年前,洪氏祖先入闽,三次迁移,直到来到英林虺湖边,旁边又有山,决定在此定居,“我们现在常说的‘英山虺水’由此得来,虺湖就是晋南人民的母亲湖啊!”

对于虺湖的整治,洪于枫说,大多数村民都很支持,看到整治效果图,大家更是期待以前那个如诗如画的虺湖能够“回来”。“虺湖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优质资产,周围的镇、村对虺湖也有着很深的感情。整治虺湖是一件可以受益百年乃至更长久的大好事,大家都很期待整治后能看到虺湖重新焕发风采。”

洪于枫的这番话,代表了英林人的心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