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政协委员骆沙鸣建议:泉州享受自贸试验区金融政策

2017-03-13 07:44:1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就支持泉州金改区发展,我市政协委员骆沙鸣建议——

享受自贸试验区 金融政策

本报讯 (记者吴丽娇)泉州是国家级金改区,是我国金融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带。今年全国两会,我市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提交了《关于支持泉州金改区同享自贸试验区金融政策的提案》,建议支持泉州金改区参照执行自贸试验区金融政策,为全国中小城市对接自贸试验区金融政策积累可复制的经验。

骆沙鸣认为,当前泉州正积极融入海上丝绸之路福建核心区建设,活化海丝基因,增强国际资本、信息、人才等资源配置能力,努力建成海丝沿线的综合通道。但是,在推动资本“引进来”“走出去”过程中,还面临较多的政策阻碍,需要有更便利、更灵活的跨境投融资和贸易结算管理制度。

骆沙鸣建议相关单位参照《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从五方面给予泉州支持。一是试行资本项目限额内可兑换,即允许符合条件的区内机构,按照自然年度跨境收入和跨境支出均不超过规定限额的原则,通过资本项目——投融资账户,在限额内自主开展跨境投融资活动,且限额内实行自由结售汇。二是支持开展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允许金改区内的个人开展境外实业投资、不动产投资和金融类投资。三是拓宽融资主体和融资渠道,其中,融资主体方面,允许区内金融机构与企业从境外融资,人民银行对境外融资上限实施宏观审慎管理;融资渠道方面,除了从境外借款外,区内金融机构与企业还可以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并可根据实际需要调回金改区使用。四是直接投资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采用负面清单管理。五则是创新基金公司、租赁公司、人民币资金池等业务管理新模式,比如在金改区设立的跨境人民币投资基金,可以开展跨境人民币双向投资业务;在金改区设立的租赁公司可以开展跨境租赁资产交易和跨境资产转让,金融租赁公司可在境内发行、交易金融债券以及非金融租赁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