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晋江乡村迎来台湾社区营造团队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7-03-14 07:51:53 王敏霞 姚煜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晋江乡村迎来台湾社区营造团队

在台湾社区营造团队的指导下,园坂村村民在做墙体彩绘,美化乡村环境。

东南网3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姚煜娟 文/图)3月2日,来自台湾的林庭辉带着行李,入驻晋江市陈埭镇仙石村,他将与村民同吃同住三天两夜,并对仙石村的乡村建设进行全面的资源调查。作为我省首个闽台社区营造中心的成员,林庭辉其实去年7月份就随团队到过晋江,探索在福建如何进行社区营造。

上个月18日,由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和晋江市农业局联合成立的闽台社区营造中心在晋江市正式揭牌。今后,台湾朝阳科技大学教授陈茂祥领衔的专家团队将以闽台社区营造中心为平台,常驻晋江市西园街道屿头社区、紫帽镇园坂村、安海镇曾埭村、陈埭镇仙石村、池店镇唐厝村、金井镇丙洲村、深沪镇东华村7个晋江乡村,把实践了20多年的台湾社区营造理念带到晋江,大力推进当地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出一批“环境卫生美、村庄自然美、乡村文明美、生活幸福美、社会和谐美”的最美乡村。

挖掘独特风情

已经在台湾兴起20多年的社区营造,其中心理念之一就是要深入挖掘当地人、文、地、景、产业和生态资源,使其良性互动,让生活在其中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据了解,目前台湾地区8000多个乡村,几乎一半参与了社区营造,并且每个乡村都特色鲜明,无论是废墟中开出花来的桃米村,还是废弃矿区的猫村,都以个性化的主题著称,给人留下不一样的印象。

在台湾曾深度参与过社区营造的陈茂祥教授和他的团队对福建的独特风情印象深刻。无论是在闽北,还是在闽东,抑或是在闽南,当地独特的生态资源、丰富的人文遗存等,常引起陈茂祥等人的艳羡和赞叹。

然而,生活在其中的村民,往往忽略了身边的美丽。“我们要做的就是深入挖掘在地资源,让人们能够体验和传承这份美丽,爱上故乡。”陈茂祥说。

在林庭辉眼里,无论是安海镇曾埭村的千亩菜地、传统手工米粉,还是紫帽镇园坂村的连片龙眼山林、绕村溪水,都是规划建设、策划活动的宝贵在地资源。

挖掘独特风情、避免千村一面,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最需要智力支持。晋江市农业局局长李友加表示,设立闽台社区营造中心主要目的就是,将台湾和其他先进地区的社区营造理念引入晋江,充实丰富晋江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