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加大力度支持老区开发建设 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7-03-15 08:02:3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从市老区办了解到,泉州市日前下发《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通过实施系列举措,到2020年实现全市老区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现行扶贫标准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与全市同步进入小康。

□记者 朱娟娟 通讯员 吴海燕

基础设施建设 实现行政村100%通光纤

要致富、先修路。泉州市将加强老区国省干线公路建设,提高老区二级及以上公路比重;推进老区农村公路提级建设、撤渡建桥、单车道拓宽改造和联网路建设。

老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步伐将进一步加快。泉州市将把争取到的中央预算内投资优先安排老区县(市、区),全面提升老区农网供电能力。一系列水利设施建设将持续推进。

此外,为了让老区搭上信息化快车,泉州市加快老区全光网络建设,实现行政村100%通光纤。

现代产业发展 每年5个扶贫产业项目支持

“十三五”期间,泉州市每年从市扶贫开发项目中安排5个产业发展项目支持市老区办推荐的老区村。

现代农、林、渔业,将在老区蓬勃发展,扶持乌龙茶、柑橘等优势项目扩大规模、壮大主业。

此外,红色文化资源和历史文化底蕴,将成为老区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富矿。

提升人居环境 优先列入美丽乡村建设工程

在饮用水源地保护方面,泉州市倾斜支持老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巩固提升建设,统筹解决部分由于工程标准低、规模小、老化失修等原因出现的饮水安全问题。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支持老区村庄优先列入“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工程。

精准扶贫脱贫 占重点帮扶村比例不低于70%

为了有效持续推动老区村发展,市、县(市、区)安排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帮扶村时,老区村所占比例不低于70%。在组织实施脱贫攻坚“五个一批”工程中,对老区村及当地贫困户予以优先扶持。

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泉州市将对居住在生产生活条件恶劣、解决“五通”问题难度大的边远、偏僻、分散的老区自然村以及地质灾害隐患点的老区群众优先安排“造福工程”搬迁指标。

基本公共服务 “三支一扶”计划向老区倾斜

教育方面,实施乡村校长助力工程和乡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市级培训重点向老区倾斜。

医疗方面,支持老区发展县级医院、妇幼保健院、精神病院。

就业和社保方面,将老区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纳入“就业创业证”登记范围,加大“三支一扶”计划向老区倾斜力度。

政策支持 适当增加老区用地规模

财政方面,“十三五”期间,老区建设专项资金增加至每年350万元。泉州市将优先支持老区村危桥改造、安保工程等项目建设,对里程长、建设难度大的边远老区村给予特殊补助。在安排两江流域下游补偿上游资金时,对符合补助区域范围的老区所申报的项目给予重点扶持。

土地方面,适当增加老区用地规模,优先对老区安排土地开发复垦整理项目。鼓励老区开展补充耕地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对超额完成省级下达的年度补充耕地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的部分,予以追加补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