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安溪重磅减负背后的发展新理念 着力发展新兴产业

2017-03-20 07:48:01 何金 吴清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安溪重磅减负背后的发展新理念

东南网3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吴清远)近日,我省山区工业大县安溪县出台《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工业经济增长十条措施》,给企业减税降负,计划减负金额高达5.28亿元,相当于该县去年全年七分之一的财政总收入。记者注意到,这十条措施涉及用地成本、税负、规费、用电成本、营销成本、信贷支持、技术研发等,关乎企业生态链上的各个环节,条条都是“干货”。

经济新常态下,面对企业的调整压力和转型困境,安溪这一重磅减负举措可谓“及时雨”,在当地企业界引起较大反响,一大批中小企业有望从中受益。

减负对于企业来说,自然是好事,对提振当地产业发展动力来说,也是必要手段之一。然而,笔者更为关注的是,这一政策折射出的发展新理念。

安溪是我省工业经济和农业经济强县,其钢铁、水泥、藤铁、茶业等多个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地位不容小觑。借实体经济之威,安溪也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百强县之列。然而,近年来,随着后危机时代和经济新常态的到来,当地工业经济特别是传统制造业的发展所倚赖的人口、土地等要素红利逐渐式微,企业层面开始遭遇前所未有的调整压力。面对压力和发展困境,当地产业经济和县域经济开始出现疲态,转型是唯一的出路。

一个突出和不可回避的现实是,除了少数大企业外,安溪的工业企业多数是中小企业。由于转型需要在技术、商业模式、营销等方面进行创新与投入,与大型企业相比,当地的中小企业在现金流、市场基础、营销网络等方面劣势明显,转型压力更大。

怎么办?基于对安溪产业经济格局和企业构成的现实考量,安溪交出的答卷是——减负!这种以政府及时介入,降低税费和各类成本的方式,直接降低了企业的转型成本,政府在企业突围和发展过程中扮演了“助推一把”的角色。这一做法很大程度上使得大量中小企业轻装上阵,这对于激活和提升它们的转型动力大有裨益。

细看安溪给中小企业减负的做法,不难发现,其实质是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当前,面对县域经济的突围课题和经济下行的压力,一些地方为了应对财税考核,对待企业只顾眼前,往往倾向于采取“杀鸡取卵”的方式,解眼前之急。安溪的这一做法却与之相反,更着眼于“放水养鱼”,以呵护者的心态去培育企业,并拿出“让利”的实际行动,给中小企业发展以更大的空间。惟其如此,大量作为中小企业的“小树”,未来才能长成“参天大树”,给区域经济发展带来更大动能。

减负虽好,但不容回避的问题是在此之后形成的财税缺口如何填补。安溪的做法是,着力发展新兴产业,在增量上做文章。近年来,安溪在招商方面发力,先后在该县湖头镇、龙门镇等地引入大量光电、物流、电脑面板、智能装备等新兴产业项目。这些新增项目,有效填补了财税缺口,在化解区域经济风险的同时,也为大量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腾出了空间和时间。

以增量弥补存量的减少、以新哺旧,安溪的这一发展新理念值得关注和借鉴。减负绝不单是一个“减”字这么简单。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