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广州入汛提前泉州还得过阵子 未来几天雨水相伴

2017-03-21 09:43:15 彭思思 曾炳光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春季开汛 广州提前泉州还得过阵子

泉州刘先生春分日一下子立了5个蛋

东南网3月2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彭思思 曾炳光 田米 文/图)20日18时29分,春分至。大部分节气都有些有意思的习俗,春分也不例外,比如立蛋。选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鸡蛋,轻手轻脚在桌上把它立起来。

家住泉州洛阳桥头的刘先生,昨天傍晚6时许,就特意买了十来个刚生没几天的鸡蛋,还叫了两个朋友一起试。一个朋友立了两个,另一个朋友立了一个,刘先生自己用了不到15分钟时间,立了5个!他兴奋地拍图分享到朋友圈。

为什么春分可以立蛋?有人说,春分南北半球昼夜平分,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因此蛋的站立性最好。不过天文专家说,其实不一定是春分这天,因为蛋壳上有许多高0.03毫米左右的突起,三个突起可构成一个三角形的平面,如果使鸡蛋的重心线通过这个三角形,就可以实现“立蛋”。

春分挺暖,泉州市区最高温有22℃左右,还有阳光相伴。但未来几天开始,阴雨天气增加,其中21日部分阵雨,22日阵雨,23日中雨、局部大雨,25日至26日小雨,27日小雨。

雨季的步伐一天天近了,广东已经有了入汛的消息。18日开始19日收尾的强降水,直接导致广州入汛监测代表站超过半数,日雨量达开汛标准。这意味着18日广州入汛,较常年(4月6日)偏早19天。

泉州的汛期标准,是以4月1日开始的第一场暴雨为标志,3月的雨还算是预演,汛期还得过阵子。

另外,漳州昨天发布《2016年漳州市气候公报》和《2016年度漳州市雷电监测公报》,2016年漳州年降水异常偏多,与常年相比偏多744.2毫米,全年灾害性天气频发,低温霜冻、暴雨、台风导致6人死亡,造成严重经济损失,2016年漳州共发生雷电灾害事件22起,因雷电灾害死亡3人,直接经济损失198多万元。

□科普台

入汛/开汛标准是什么?

“汛期”的曾用名是“雨季”,换了名字后,计算标准有所改变。首先,当某个监测站出现降水量≥38毫米的降水,则认为该站前汛期开始;当这样的站点达到全省(区)监测站点的半数以上,且达到标准这天的48小时内,全省有10%以上站点的日降水量≥38毫米,则将这一天作为本省(区)前汛期开始日期。

全国各地汛期时间入下:

华南前汛期:4月至6月

华南后汛期:7月至9月

江淮梅雨:6月上旬至7月中旬

华北雨季:7月下旬至8月中旬

西南雨季:5月中旬至10月中旬

华西秋雨:9月上旬至10月下旬

□泉州市区天气预报

21日 小雨转阴14℃~19℃

22日 阴转小雨13℃~17℃

23日 中雨转小雨15℃~20℃

□漳州市区天气预报

21日 多云转阴17℃~22℃

22日 阴转小雨14℃~19℃

23日 小雨17℃~23℃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