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丰泽法院首创引入“第三方机构”审理行政案件

2017-03-23 20:49:38 李丽琼 许莉莉 林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23日讯 (通讯员 李丽琼 许莉莉 本网记者 林杰)日前,泉州丰泽法院首创引入了“第三方机构提供意见”机制,审结一起原告请求对被诉行政行为所依据的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一并进行审查的行政案件。

据了解,此案的“第三方机构”提供意见即由高校法学院对涉案规范性文件条款的合法性提供审查意见,同时听取制定机关及备案机关对涉案规范性文件合法性的陈述意见的工作机制。

该起案件原告任某不服被告某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对其提出的生育保险待遇申请作出的不予受理通知,以及被告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请求法院对被诉行政行为所依据的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一并审查。在听取多方意见后,该院经审理认为,原告请求一并审查的规范性文件条款与上位法不存在冲突,也无违反法律、行政法规与部门规章之强制性规定的情形,但被告的行政行为违反程序,明显不当,依法判决撤销了二被告作出的行政行为。

近年来,丰泽法院一直致力于探索化解矛盾纠纷有效途径,积极引入多种“第三方”社会力量,如律师、人民监督员、行业专家等,旨在从不同视角发现案件办理中存在的问题,主动听取来自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目标是贯彻好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标准化要求,严格落实审判、执行工作及审判管理工作标准和司法责任制。据悉,“第三方机构提供意见”是该院继“专家会审”后的又一创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