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90后”社工在石狮
2017-03-24 08:08:47 高荣芳 郭雅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近几年,石狮市政府重视及引进社工服务,让“社工”逐渐走进了石狮部分市民的生活,但究竟什么是社工?他们能做什么?

组建老年人兴趣小组前,采集老年人兴趣需求

东南网3月24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高荣芳/文 郭雅霞/图)近几年,石狮市政府重视及引进社工服务,让“社工”逐渐走进了石狮部分市民的生活,但究竟什么是社工?他们能做什么?仍是不少市民的疑问。今天我们走近这位“90后”社工张经伟,用镜头记录他的一天。

说起90后,不少人的印象是:独生子女、娇气、心理承受能力差;谈到社工,却是一份需要耐心、热情、吃苦耐劳的工作。小张则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90后也可以是满怀激情、敢想敢干、吃苦耐劳、有耐心、有爱的职场人。

社工让老年人真正实现“老有所乐”。上午9:00,花园城社区老年课堂开始。小张帮助社区医务工作人员筹备这节课,登记、打扫、集合老人等,让医务工作人员可以专心教学。课程中,他拿出一张老年人兴趣登记表,表格上注明了“广场舞、太极拳、舞蹈……”等选项。蔡女士有些担心地问他:“我很想唱歌,也想跳广场舞,不知道可以吗?”小张蹲下来笑着解答蔡女士的疑问,并在表格上注明“蔡XX,喜爱唱歌、广场舞……”一节课结束,十几位老人登记了自己的兴趣需求。

10:00,课程结束,小张将兴趣表格整理归档,以便后期入户走访,落实老人的需求。这时,电话响起,是国税局一位工作人员打来的,“小张,关于加入社区共建,一起合作的事,不知道今天有空过来谈一下吗?”小张看下时间还早,随即答应。记者跟随他一起来到国税局办公大楼,经过半小时的商谈,小张和对方达成合作初步意向。用社工行业说法,完成资源链接是他们必不可少的一份工作。

忙碌的上午结束,意味着更加忙碌的下午要开始了。

建立档案,是为了跟踪服务。下午2:30,小张来到社区吴奶奶家。前几天,吴奶奶到社工服务站询问是否可以帮她清洗空调?小张把她的需求记录在案,一有空就去帮忙。最后,小张在档案表格上记录下今天吴奶奶家的情况,以便下次走访。因四点半还有一堂课,小张告别吴奶奶,返回社工服务站。

辅导青少年,更多是助其建立健康情感、人格。“小吕,这个写错了,再重新思考下。”小张一如既往地严厉。以前的小吕,因为这种严厉的语气,有一周的时间不理小张。“以前,小吕性格易怒、孤僻,不和别人打交道,但是现在他说我是他的朋友。”小张开心地告诉记者,经过一段时间的“建立朋辈群体训练”,小吕开朗很多,与人交流不顺畅的问题也得到改观了。社工要做的不仅仅是辅导作业,更重要的是发现和纠正孩子行为上的不良习惯、改善其性格的不健全,以及建立与其家庭共同辅导孩子的关系网。

晚上7点,这一天充实而忙碌的工作结束了。小张所做的正如他们机构使命所述:用专业的爱温暖你我。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