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废弃酒瓶酿成奇异盆景
2017-03-24 11:35:4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而安溪县虎邱镇年近七旬的林瑞温老人却创造了一种新的盆景艺术——酒瓶盆景。

通过植物造型艺术与酒瓶造型艺术的有机结合,废弃酒瓶玩出一片新天地,为居家增添绿意

独特的酒瓶盆景配件

常见的盆景一般有树桩盆景和山水盆景两大类,前者以树木为主要材料,塑造植物的杆、根、枝、叶和瓜果的风姿。后者较多地应用山石、水、植物作为材料,塑造大自然的奇异风光。而安溪县虎邱镇年近七旬的林瑞温老人却创造了一种新的盆景艺术——酒瓶盆景。在他的家中,客厅、书房、阳台甚至卧室,无论在哪个房间,都能看到酒瓶盆景的身影。本期“创意”,就带你一起聆听酒瓶盆景里的故事。

□本报记者 谢伟端 实习生 吴萍 文/图

取材

朋友纷纷“献宝” 网淘大型酒瓶

“世界上从来就没有废物,废物只是人们放错了地方。”十多年前林瑞温的一次回眸,将人们眼中的废酒瓶搬上了艺术的舞台。原来,林瑞温曾长期从事美术与园艺的教学,在安溪茶校还担任20余年的校长,一直以来都有收集废酒瓶的习惯。有一次,他手中拿着刚喝完的酒瓶把玩,心想那么好看的酒瓶扔了多可惜,就在这时,他看到了桌上摆放着的盆景,念头一起,撸起袖子,他便开始酒瓶与盆景的创意之路。

啤酒瓶、葡萄酒瓶、白酒瓶,简单的、复杂的,漂亮的、普通的……每一个酒瓶在林瑞温的手中都焕发出不一样的生机。随着周围朋友越来越多地了解到林瑞温的手艺,许多人慕名前来林瑞温家中参观酒瓶盆景的艺术,甚至将自己舍不得喝的酒喝完,再把酒瓶送给他。但是这些还远远满足不了林瑞温的需求。“中央电视台《乡村大世界》来安溪拍摄,他们找到我,要来拍我的盆景。到了现场我才感觉到那些酒瓶盆景太小。”经过这次启发,林瑞温开始在网上淘大型酒瓶,容量10公斤、15公斤、25公斤的酒瓶在林瑞温的作品里出现,酒瓶盆景也从小景观变成了大装饰。

常见的酒瓶质地大致有紫砂制品、陶制品、瓷制品、玻璃制品、竹木制品、金属制品等,紫砂和陶制品因其透气性好、色彩稳重为上乘。植物的造型也有多种,在河边的叫“临水式”,在高山上悬崖边的叫“悬崖式”,还有枯峰式,垂枝式。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