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话题备受关注 “业主自管”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7-03-26 08:12: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26日讯 (石狮日报记者 林春凯)近段时间,有关“业主自管”的话题备受社会关注。因为有媒体报道称:广州一个小区实施“业主自管”后,不仅物业收费标准多年没涨,而且小区还实现了盈利。这样的消息让许多石狮业主感到“振奋”。随着新建楼盘的增多,石狮小区越来越多,小区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的纠纷也随之增多。市12345便民服务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一月份以来,石狮因物业费用问题向市12345咨询、投诉的就有100多起。实施“业主自管”,能否让小区生活更和谐、舒心?在小区物业管理方面,市民有哪些纠结与期待呢?

令人“振奋”的消息

不知从何时起,物业公司成了新建小区的“标配”,从拿到新房钥匙开始,小区业主就得与物业公司人员打交道,并按住房面积缴纳物业费。虽然说,物业公司只是受雇于业主,但在实际生活中,业主往往都只能被动地接受管理,以致人们看到这条微信文章或媒体相关报道时感到十分“振奋”。

这条来自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的微信文章标题为:《厉害了!这个小区业主自管后,物业费十年未涨,三年还赚了五六百万!》。其内容讲述的是广州有一个叫祈乐苑的小区,该小区没有请物业公司来管理,而是“业主自管”。这种管理模式实行3年来,小区收费标准一直每月每平方不超1元,不仅没有上涨一分钱,而且还“赚了”五六百万元。当然这些赚的钱全部投入对小区环境的升级。

这条“业主自管”的消息被众多媒体转载,许多石狮业主也将其转发到所在小区的业主微信群中,引发众多业主对“业主自管”的关注与热议。

记者在本报微信公众号“石狮日报”就此进行在线调查时,114名参与调查的网友中,有95人支持“业主自管”,占比83%。他们认为“业主自管”不仅可以降低物业费用,还可以促进小区人际关系的和谐;其余19名网友则认为“物业管理是比较专业的事情,还是交给物业公司来管比较好”。

在线调查中,不少网友“跃跃欲试”,希望也能在自己的小区里推行“业主自管”。他们认为,物业公司总是以盈利为目的,从广州小区“业主自管”的消息内容来看,物业公司管理小区的利润空间还是挺大的,而利润高意味着小区业主就得多掏钱,如果能“自管”的话,单物业费就能省不少钱。

从网友们反映的情况来看,目前在石狮,物业收费标准大都在每月每平方米1.2元至1.8元之间,低于1元的小区很少,而高的甚至达3元。即使如此,也仍有物业公司抱怨“没钱赚”,希望能提高小区的物业收费标准。一方要涨价,一方却嫌贵,嫌服务不到位,在这种“对峙”中,业主与物业的关系变得紧张,两者之间的争执与纠纷也随之增多。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