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开启“中国制造2025”新航程

2017-03-29 07:48:4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关键词 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

依托现有电子信息产业基础,推进微波通信业等产业开发。重点建设泉州国家级微波通信产业基地、海西电子信息产业育成基地、晋江众合联物联网产业基地,打造泉州物联网示范产业园。依托国内外高端科研院所,支持产品研发与创新发展,在智能制造、机器人、新一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关键词 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

传统行业“互联网+”改造,集中扶持纺织服装、休闲运动等优势产业的供应链采供销平台,引导平台由信息流服务向信息流、商流、物流和资金流结合的综合服务发展。

加大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泉州软件园的招商力度,引进和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软件企业。依托制造业基础,聚集一批云制造平台、企业信息化等服务提供商,为促进两化深度融合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服务。

围绕建设“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重点规划新建一批电子商务园区(基地),发展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代理运营服务、数据基础服务、咨询教育等产业。建设网商(虚拟)产业园,建设“泉州购”全营销体系平台。打造一批初具规模、基于泉州优势产业资源、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垂直性电商平台。依托综合保税区,争创中国(泉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关键词 质量与品牌建设

培育和扶持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市场竞争力强的品牌,形成一批产品优质、服务上乘、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民族品牌。鼓励实力的企业并购国外高端品牌,开展自主品牌商标国际注册,扩大品牌影响力。

建立质量监管与贸易便利化相统一的进出口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成覆盖全国口岸的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监测网络,加快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大数据处理与评价中心建设,提高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处置能力,推动建立跨国境、跨部门、跨行业的进出口商品风险和伤害信息监测与交流平台。

关键词 优化中小企业服务体系

支持建设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完善技术创新、质量管理、市场开拓、人员培训、创业辅导、融资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等公共服务供给体系,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优化特色众创空间布局,充分利用闲置工业厂房、商务科研楼宇、仓库等,以各类企业、投资机构、行业组织等社会力量为主构建市场化的众创空间,突出整合线上服务平台、线下孵化载体、创业辅导体系、技术与资本支撑等四大要素,推广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星创天地等新兴孵化模式。

关键词 壮大服务型制造

鼓励制造企业专注核心业务,逐步剥离或外包物流服务,大力培育发展一批技术水平先进、核心竞争力强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引导物流企业功能整合,改造物流流程,延伸服务链条,不断提升物流服务专业化水平,实现物流业与制造业联动发展。

鼓励和引导制造企业向前端研发设计、后端市场营销、售后服务、仓储物流、设备租赁等环节延伸拓展,提升市场快速反应能力,加速向“制造业服务化”转型。重点在纺织鞋服、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建材家居、食品产业、工艺制品、新一代信息技术等行业,培育一批服务型制造企业。

关键词 重大政策先行先试

认真做好顶层设计,建设“1+X”政策体系,以《实施方案》为主体,全市有关部门将从微观角度入手,注重精准施策,陆续出台形成一系列涵盖面广、系统性强、针对性明确的政策措施组合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