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谣言未影响海外市场 1-2月福建紫菜出口量倍增

2017-03-29 07:57:5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紫菜出口量倍增 泉企继续全力增美誉

泉州紫菜企业以高标准的生产流程让消费者放心

核心提示

“塑料紫菜”谣言事件已经过去一个多月,相关造谣者也受到了应有的处罚,可是市场负面影响依然存在。不过值得肯定的是,福建紫菜在海外市场大受欢迎。据从厦门海关获得的数据表明,今年1-2月福建省紫菜出口额同比增长1.04倍。

□记者 王宇静 文/图

谣言未影响海外市场

日前,厦门海关官方微信发布了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1至2月福建省出口紫菜40.7吨,货值526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04倍、63.7%。主要出口中国台湾及东盟,出口值分别为339万元和122万元,同比增长43.6%和29倍,两者占总出口值的87.6%。

“这一数据表明,福建的紫菜在海外拥有较好的口碑。”业界相关人士说,对于食品行业而言,任何一次谣言的伤害都是致命的,希望经过此事件后,行业能转危为机,今后企业一方面要提升公关能力,一方面要更加自觉地挖掘海外市场并提升产品竞争力。“毕竟全球化市场的趋势将越来越明显。”他说。

上个月,正值南方紫菜进入热销季时,网上传出“塑料紫菜”的失实视频引起连锁反应。先是占据了全国坛紫菜70%市场份额的晋江紫菜产业整体受到冲击,而后各个权威媒体出面辟谣,后期更是惊动了国务院。国务院食安办主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在答记者问时,明确表示要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严厉打击造谣行为。泉州市食品协会会长、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也在全国“两会”上就如何防范网络造谣发声,晋江市紫菜加工行业协会则积极召开危机应对联席会议,联合当地相关部门举办紫菜促销系列活动。随着谣言的平息,各地原本被商超下架的坛紫菜也陆续恢复上架。

农贸市场影响仍未消除

出口数据的向好是否说明谣言的负面影响已经全部消除了呢?昨日记者采访了晋江市紫菜加工行业协会几家相关企业代表。

“每年的春夏季是南方紫菜销售旺季,而秋冬季则是北方销售旺季。虽然出口数据表明海外市场未受到影响,可是反观泉州晋江产业,负面影响依然存在。”晋江市紫菜加工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日前他们走访六七家企业发现,还有个别紫菜加工企业处于停产的状态,情况不容乐观。究其原因,相关负责人表示,商超上架问题已然解决,但是占据销售市场一定份额的农贸市场的情况却不乐观。农贸市场的销售对象主要是年纪较大的家庭主妇,这类人群比较容易受到前期谣言的影响,因此国内部分地区农贸市场的紫菜销售依然受到波及。

另据了解,除了行业自律发出质量倡议书之外,晋江相关企业也在近期不断举行各项促销活动,积极主动恢复市场对于紫菜产品的信心。“口碑的恢复需要时间,我们有理由相信,紫菜这类健康食品还是会被更多人接受的。”营销界人士分析认为,从积极的角度来看,此次谣言事件也进一步提醒产业升级的必要性,后期的美誉度培养还是要靠行业自身坚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