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送最后一程让逝者安详离开 他从事殡葬工作16年

2017-03-30 09:29:5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事殡葬工作16年,从整容收殓师到火化组组长,他兢兢业业,尊重逝者,认真服务——

送逝者最后一程 让他们安详离开

叶昆平坦言,身边不少人不理解他从事的工作。

本报讯 (记者 吴志明 文/图)他从事殡葬工作16年,从遗体整容收殓师到火化组组长,始终奉献在殡葬行业第一线;他曾站立三个多小时,为血肉模糊的遗体进行整容;他经常在高达五六十摄氏度的火化间内作业,被火舌烫伤或灼烧是常有的事。他就是安溪县殡仪馆的叶昆平,在清明节来临之际,记者聆听他从事这一行业的辛酸苦辣。

每天面对高温 衣服湿透多回

安溪县殡仪馆平均每天约要火化15具遗体,寒冬和酷暑时,火化工作更加忙碌,最多时一天曾火化41具遗体。

接收遗体、确认火化单信息、开炉门、遗体进炉、点火、炉温调控、骨灰冷却、骨灰装殓……这是叶昆平和同事每天的工作。从长沙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殡仪管理与技术专业毕业后,16年来,叶昆平一直都在殡仪馆工作。

叶昆平表示,火化工作大多是技术性的操作,不过也很辛苦。火化炉内温度高达1000多摄氏度,每火化一具遗体,他们要通过炉口的观察口查看三四遍。火化间的温度也不低,夏天时高达四五十摄氏度。

“每天衣服湿了干,干了湿,得湿透七八回。”叶昆平说,困难远不止这些,个别逝者家属会把手机、收音机、手电筒等电器放在纸棺内,火化过程中就会爆炸,这个时候火舌会瞬间窜出操作口,稍有不慎就会被烫伤或灼烧到头发。此外,火化过程中就怕碰到电路故障和机械故障,这个时候他们就必须维修烟闸、电机等,保证遗体正常火化。因设备故障无法自动输送遗体时,他们就要冒着被烫伤的危险,用人工方式将遗体推进炉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