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听漏工:深夜倾听城市管网的“病痛”
2017-03-31 10:49:2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他们穿梭在泉州城区大街小巷内,用脚步丈量整座城市的供水管网、用耳朵倾听管道中细微的漏水点,仅凭手中简单的工具和灵敏的耳朵,便能精准地找出供水管道的漏水点所在。

听漏工 深夜倾听城市管网的“病痛”

发现漏水声,找到源头排查。

无论寒冬酷暑,每天深夜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穿梭在泉州城区大街小巷内,用脚步丈量整座城市的供水管网、用耳朵倾听管道中细微的漏水点,仅凭手中简单的工具和灵敏的耳朵,便能精准地找出供水管道的漏水点所在。他们是泉州市自来水公司测漏队的听漏工,工作时间为每天晚上9点至夜里1点,一天行走5公里,一年查出自来水管网700多个漏水点,挽回数以万吨计水的损失。 晚上9点,东海大街上车流涌动,年轻人夜生活正要开始,听漏工们却正要开始忙碌的工作。

他们分为两组,手提测漏仪,握着听音杆,每走一步就停下来,将听音杆紧贴地面,侧耳倾听,仔细辨别地底下的水流声是否有异常,就这么走一步听一次,巡查3公里的路需要走上3个小时。

工作看似乏味,其中蕴含的技术含量却很高。苏乾仲是这个队伍中资历较老的听漏工,今年34岁,干这行已经14年了。他告诉记者:“利用听音杆和测漏仪可以放大听到水流声,观察是否有异样。如果有漏水点,水流声会变得又急又大,很不平稳。”记者把一个大耳机戴到耳朵上,将听音杆与地面接触,地面下稍有异动,耳机内就传来很明显的声响,但电流、水流等各种声音交织,难以分辨其中的差异。苏乾仲说,听音这项技能没有捷径,只能靠一次又一次的练习,从错误中总结经验,才能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听漏工。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