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跨越百年寻人帖:管家陈鑑桃后裔 来叙叙旧可好

2017-03-31 14:54:05 吴月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跨越百年的寻人帖:闽籍华侨黄仲训的后人,专程从法国赶回泉州寻黄家老管家

管家陈鑑桃后裔 来叙叙旧可好

位于鼓浪屿的黄荣远堂(明信片扫描)

□写在前面

如果,陈鑑(jiàn)桃在世,应该是位百岁老人了。他的儿子名叫陈渊接,名字并不确切,也许是谐音。他们家曾住在鲤城新门街117号,或者143号,这是新门街改造前的老门牌号。

这是闽籍著名华侨黄仲训后人黄元镜女士的心声,希望寻找黄家此前在泉州的老管家。

如果报纸前的您认识这对父子,或者知道后人的下落,欢迎拨打海都热线通95060,或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电话22987582,与我们取得联系。

东南网3月3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吴月芳)“清末秀才”、富得流油的“房地产开发商”、曾坐拥鼓浪屿别墅数十栋……这是闽籍华侨黄仲训的“标签”。

最近,黄仲训的孙女黄元镜女士专程从法国回来,委托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文博馆员梁春光,希望寻找黄家以前在泉州的老管家,以了解更多家族故事。

黄仲训热衷公益 建中山路修开元寺

黄仲训家族与泉州有着很深厚的渊源。

其父黄文华死于越南,但“慕桐城(泉州)朴素,士大夫多长厚君子,有邹鲁风,并令子择仁买宅,为他日退老计……”黄文华的墓志铭道出了黄家在泉州的原委,黄仲训的母亲死后一道葬在了泉州。墓志铭还提到“文山境”,即泉州市区新门街一带。

黄仲训生于1877年,1956年去世。这79年间,他经营房地产,在厦门鼓浪屿曾有“瞰青别墅”、“西林别墅”、“厚芳兰馆”等60多栋房屋。出现在泉州文史资料中,黄仲训的作为一样让人惊叹。1922年时,黄仲训打算将新门街改造成“文华街”,但因社会动荡,最后作罢。黄仲训还携巨资,倡导泉州扩建中山路为新式马路,提升市政设施,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历史文化名街。

教育方面,黄仲训捐资厦门大学,在泉州创办南华女校,并将一处产业献给建国商校。黄仲训以紫云黄后裔的身份,与华侨黄奕住、黄秀烺等合修开元寺檀越祠,还另外单独出资修法堂。

黄仲训家族生意主要在越南,据说家族在越南拥有房屋3万多间。有人曾说,越南西贡堤岸半个城市房地产均属于黄家所有;也有描绘说“黄家建造像城郭般的洋楼数百座,四周相连,中间盖了一个大市场及一座大医院”。因为越南时局变化,20世纪50年代,黄家举家从越南迁往法国,数百后裔如今以黄仲训父亲黄文华的名字为法语姓氏。你在法国巴黎遇到华裔拥有姓氏“HUI BON HUA”,那基本上就是紫云衍派黄仲训家族的后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