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千名菲律宾华裔学生来泉州寻根 探索中华文化

2017-04-02 22:14:30 陈诗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营仪式上,陈永栽博士和夫人邱秀敏女士、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司长雷振刚、福建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冯志农、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季翔峰、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向营员代表们授旗。

东南网4月2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4月1日,由晋江籍旅菲侨领、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永远名誉理事长陈永栽先生资助组织的2017年“中国寻根之旅”菲律宾华裔学生学中文夏令营在晋江举行开营仪式,1024名菲律宾华裔青少年将走进泉州院校,开启文化寻根、中文学习之旅。未来两个月,千余名营员将分别走进华侨大学、集美大学、泉州师范学院、厦门外国语学校和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学习汉语知识、口语练习、武术、气排球、国画、音乐、书法、舞龙体验、手工制作、象棋、篮球等课程。

“中国政府历来特别重视海外侨胞,特别关心、关注华裔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司长雷振刚表示,为帮助他们学习中文,了解传承中华文化,国务院侨办除了编写教材、培训老师、派遣老师赴海外任教等工作外,自1999年起,国侨办和各级侨办联合创办“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

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表示,晋江既是人文荟萃,开放包容的艺术之地,也是敢拼会闯、充满活力的经济强市,希望营员们珍惜难得的寻根之旅机会,用心体验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故乡的乡土人情,努力提高中文水平,成为优秀的中华文化继承者和传播者,把故乡的发展变化、故乡人民的友好情谊传递出去,成为促进中菲交流的使者。

长期以来,祖籍晋江的陈永栽老先生热心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关心众多海外华裔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连续17年资助一万多人参加寻根之旅夏令营,为打造寻根之旅夏令营品牌书写了浓厚而精彩的一笔。当天,83岁高龄的他特意和夫人邱秀敏女士飞到故乡亲自带队。他告诉记者,由于出生和成长在菲律宾,有不少华裔青少年对中国并不了解,对祖籍国的感情十分单薄,对学习自己的民族语言的积极性也不高。为此,陈永栽多年来在菲律宾一直致力于推广华文教育。

老师刘美满已经参加了十几次夏令营了,她告诉记者,菲律宾的华人很多,学会中文对孩子们来说有很大的就业优势,同时她十分认可夏令营,表示可以为孩子们提供更广阔的信息交流的平台。

营员王莎莉是在菲律宾出生的华裔,对中国历史兴趣浓厚。谈及此次的收获,她说,“我们是炎黄子孙,中华文化无可比拟”。

据悉,自2001年以来,由陈永栽资助组织的夏令营已经连续举办17届,受益营员累计超1.3万人,学生的华语水平有了显著提高。通过夏令营,他们中有的立志成为了华语教师,走上了献身华文教育的道路。因着对海外华文教育这项“留根工程”的卓越贡献,陈永栽先生获颁2016年第五届“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大奖。本次夏令营由国侨办、省侨办、泉州市外侨办、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晋江市侨台外事局承办。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