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海洋史研究专家捐赠珍贵航海罗盘
2017-04-05 09:02:4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日前,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迎来一件特别的藏品。专程从北京赶来的藏家刘义杰,捐出他珍藏多年的近代航海罗盘。

海洋史研究专家捐赠珍贵航海罗盘

将陈列在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展示馆

刘义杰捐赠的航海罗盘

本报讯(记者 蔡紫旻 通讯员 林瀚 文/图)日前,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迎来一件特别的藏品。专程从北京赶来的藏家刘义杰,捐出他珍藏多年的近代航海罗盘。该罗盘将陈列在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展示馆。

刘义杰是海洋出版社编审、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副秘书长、郑和研究会理事,长期在北京工作生活。今年2月20日,当泉州海交馆为筹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面向社会正式发出文物征集公告后,获悉消息的刘义杰立刻决定,从自己多年来收集的藏品中,选出品相最佳的一件捐赠。

记者看到,刘义杰捐赠的这个罗盘,不但完整地保留下盖子、商号刻字,而且指针仍有磁性。据了解,航海罗盘出现后,在很长一段时间成为大海航船必不可少的工具,后来向西经阿拉伯人传入欧洲,向东传入朝鲜、日本和琉球。在有了更先进的定位系统等设备后,航海罗盘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现存的许多罗盘,由于使用者保存不善,品相不佳且没了盖子。而泉州海交馆获赠的这个罗盘,保存完整,仍具有使用性,且是手工制作品,十分珍贵。

“这件航海罗盘,是文物征集公告向社会正式发布后,泉州海交馆征集到的第一件藏品。”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海交馆馆长丁毓玲介绍,“目前,泉州海交馆关于航海罗盘的收藏非常少,这件藏品的捐赠是对馆内关于航海科技内容的补充,意义非凡。希望刘先生的义举能够鼓励更多人把藏品捐赠给公益收藏单位。”

今年以来,泉州海交馆已收到3位藏家的热心捐赠,除了刘义杰捐赠的近代航海罗盘,还有安溪“两岸茶王”陈素全捐赠的“珍藏1972年安溪铁观音老茶”1件,泉苑茶庄后人张五鹏捐出的民国泉苑茶庄茶叶锡罐4个、茶叶4包和民国中英文广告纸1张。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