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石狮残疾人联络员的一天
2017-04-06 07:57:46 高荣芳 郭雅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目前石狮市残障人士达13000多人,全市9个镇办共配备13位残疾人联络员,陈瑞玲就是其中一位。

残障人士的“春天”

在办公室通过电话上传下达担当政府与残障人士的桥梁

东南网4月6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高荣芳/文 郭雅霞/图)春光明媚的四月,石狮前廊村路边的刺桐花肆意绽放,红艳欲滴,该村今年62岁的老陈望着妻儿,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妻子已多年瘫痪在床,不认识家人,生活全靠老陈照顾;儿子患有先天性精神障碍,一直靠药物维持正常生活;自己被医院诊断为食道癌。生活的艰辛,已让老陈忘记了笑,只有陈瑞玲的到来,他的脸上才会不自觉地展现笑容。

陈瑞玲,灵秀镇一名残疾人联络员,已10个年头为残障人士带去一缕缕阳光,让人陪感温暖。据悉,目前石狮市残障人士达13000多人,全市9个镇办共配备13位残疾人联络员,陈瑞玲就是其中一位。这十年,她为灵秀镇辖区残障人士采集基础信息,传递国家最新政策,确保精准扶贫,帮他们建立生活自信及做他们的贴心人。

4月1日,记者跟随陈瑞玲入户走访老陈家。看到她,老陈发自内心地笑了。“小陈真的是很好的人,每年来我们家看几次,我有什么事都打电话找她……”看到陈瑞玲,老陈打开了话匣子,把堆积了好久的心事全“倒出来”。“政府现在有新政策提供补贴,你们家符合申请条件,今天就把信息填好,我尽快帮你们申请。”听完老陈诉说近况,陈瑞玲拿出一张《居家托养资助申请审批表》。与以往一样,陈瑞玲拿出笔为他们填好,全程不需要询问当事人,因为他们的身份证、手机号等所有信息,她一一记在脑海。

对每一户对接家庭,陈瑞玲就像对待亲人一样,却要比对亲人付出更多的关心、时间和努力。离开老陈家,在前往塘园村李奶奶家的路上,小陈感慨,由于各方面原因,残障人士在创业就业领域存在很大困难,但经过努力同样可以实现人生价值,她聊起小菜(化名)。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小菜,陈瑞玲的对接对象之一,24岁时,被诊断因脑瘫导致肢体二级残废,心里无法承受这个现实,从此沉默寡言,意志消沉,以至于不敢出门见人,只能用自卑的眼神透过门缝,悄悄观察外面的世界。家人没办法,向陈瑞玲求助。通过谈心、讲述身边励志的例子,因材施“助”,推荐懂电脑的小菜到福建省残疾人电脑技能培训,经过培训和小菜自己的努力,如今,学成归来开办了“金品”电脑维修及二手电脑买卖店。

聊着聊着,陈瑞玲来到70多岁的李奶奶家,李奶奶的儿子生活不能自理,儿媳智障只能做些简单的家务,孙女今年11岁,三人全靠李奶奶一人照顾,经济来源只能靠政府救济。遇到类似对象,陈瑞玲每一次都必须将政府补助信息及时传达到对象手里,因为如果没有救济金、补助金,一家人的生活将不可想象。“下午我还要去看看上次为一位腿疾患者申请的轮椅使用得怎么样。”陈瑞玲说。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