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服务“全面二孩” 泉州今年再增500张产科床位

2017-04-06 08:32: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郭雅莹 通讯员 吕景佳)自“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泉州市持续加大各项配套力度,市委、市政府已连续两年将“服务全面二孩”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共投资6.58亿元,着力实施床位建设、儿科卫计人才培养等举措,从“产前、产中、产后”三个阶段着手提高泉州市生育医疗服务水平,经过一年多建设,目前泉州市生育全程服务体系已初步完善。

“产前”服务 全市32个再生育门诊全面开放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不少“70后”“80后”夫妇成为再生育主力军。为了给他们提供更好的孕前咨询、检查服务,从去年开始,泉州市在做好既有的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服务以外,还在全市范围内开放32家再生育与再通术咨询门诊,专门面向高龄、高危、高风险备孕妇女及孕产妇,提供再生育能力评估、咨询指导和健康教育等服务。据统计,目前全市再生育门诊咨询人数已累计达9万多人次。

此外,泉州市还狠抓辅助生殖中心建设,通过技术助孕,服务“全面二孩”。去年,泉州市共增加3家人类辅助生殖技术中心,为高龄育龄夫妇提供再生育技术支持。

“产中”保障 构建危重症孕产妇转诊救治网络

根据泉州市“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十三五”期间,泉州市将新增产儿科床位2000张以上,到2020年,泉州市产儿科床位将达万张规模。去年,泉州市已扩充产儿科床位500张,根据计划,今年泉州市将继续加大建设力度,再建500张产科床位,进一步缓解产科“一床难求”难题。

为了给泉州市广大产妇和婴儿创造更安全的环境,去年,泉州市还投入1400多万元,全力推进13个危重症孕产妇监护室建设,着力构建覆盖全市、分片挂钩、及时响应、有效救治的危重症孕产妇转诊救治网络,同时,投入1600多万元改造市新生儿救助分中心和市儿童医疗救治分中心,改造后,软硬件可达国内、国际先进水平,为母婴提供安全保障。

“产后”配套 启动儿童早期综合发展项目

为了给全市儿童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泉州市于去年6月正式启动了儿童早期发展项目,计划用两年时间,对准备生育的男女双方、孕妇、产妇及0—3岁的婴幼儿实施早期发展促进活动,充分开发婴幼儿潜能,全面提高婴幼儿的综合素质。

不仅如此,今年泉州市还继续开展“爱婴哺乳室”项目建设,在2015年已建成100个“爱婴哺乳室”的基础上,继续在规模较大的、育龄妇女较多的工业区及企事业单位再建100个“爱婴哺乳室”,为泉州市哺乳期妇女创造更好的环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