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明代王用汲墓周边环境差 石像生被杂物包围

2017-04-08 09:27:39 吴月芳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墓前的石像生,周围堆放着各种杂物

东南网4月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吴月芳 田米 文/图)历史剧《大明王朝1566》的热播,让海瑞“同事”王用汲的知名度提高了不少。王用汲是泉州人,他的墓位于东海街道法石社区范围内。昨天网友“@思亚yaya”反映,墓周围居民生活垃圾随意堆放,看起来很不美观。

昨天上午,海都记者现场走访发现,王用汲墓已被包围在民房之中,只剩墓前一尊两米左右的半身石像生(安设墓前,显示墓主身份地位)较为显眼。该石像生身着明朝官服,头戴官帽,手执上朝用的笏板,双目闭合,胡须飘逸,衣襟和袖子的皱褶显得自然真实。

王用汲墓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石碑被埋在石像生旁边的杂物之下,周围种满了蔬菜,上面还悬挂着晾晒的衣服。王用汲的生平写在石碑的一面,另一面有“1984年被确立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等字样。石碑的描红只有一半,上面提到“墓穴已废”,还说石雕人像高大宏伟,线条流畅圆熟,形体严谨,是福建明代墓葬石雕的代表作。附近一位居民说,他在这里住了20多年,石像生本来很高,修路后被埋没了一部分。

离石像生不远,两座房子之间的巷道内,还有一座高大的石马遗留在那里,据说也是王用汲墓之前所用。早在2008年时,媒体就曾报道王用汲墓周围及墓园内均不允许建房,但当地居民擅自盖房的现象屡禁不止,墓园逐渐被民房所包围。

昨日,海都记者将情况反映到泉州市文广新局文保科、丰泽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丰泽文体新局郑副局长表示,墓园主体上世纪80年代已不存在,居民在那里种菜、晾晒衣服没有伤害到文物本体,他们将把情况反馈给东海街道办事处,希望当地及时对周边环境进行清理。

□相关链接

王用汲,泉州人。隆庆二年(1568年)进士,为人刚正、遇事敢作敢为,曾任户部员外郎。与海瑞是“同事”,也因弹劾张居正,被削籍。后东山再起,任大理少卿,又任南京刑部尚书。万历二十一年卒,年六十六。赠太子太保,谥恭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